北斗创新气象应用,提升气象技术水平

2014-05-26 13:46:00来源:北斗网

       5月21日到23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北斗在探空系统、发射信号探测、预警发布、水汽电离层系统建设等气象领域进行了创新性应用推广,提升了气象技术水平。

       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已在气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中国气象局组织多家企业研发设计并生产出了完全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探空系统,并于2013年12月在广东阳江开展了北斗探空系统的动态对比试验。我国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测风的探空系统目前技术已趋于成熟,特别是导航测风模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气象预报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利用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进行台风监测是GNSS-R技术新的应用方向。为研究台风条件下GNSS-R海面物理参数反演方法,中国气象局在2013年7月到10月在广东阳江和深圳进行了台风探测试验。试验中利用北斗GEO卫星所提供的稳定几何关系和在台风高发的中低纬度良好的覆盖能力,实现了基于北斗GEO卫星反射信号相关时间的海面风速观测。对“飞燕”和“尤特”两次台风观测结果表明,北斗反射信号风速测量值与同比观测值间平均偏差为1.6m/s,均方根偏差为2.4m/s,具有良好的一致性。
 
       近年来,山洪、暴雨、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基于北斗系统短报文通信功能,开发了北斗自动雨量站。此外,在150个边远山区和15个省建立了北斗信息传输系统,为北斗预警信息的发布奠定了基础,为偏远山区的灾害预警和发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气象局在湖北和广东开展了北斗水汽电离层应用示范,并于2013年完成了湖北、广东的示范站建设。自湖北开展的水汽应用示范表明:北斗/GPS联合大气水汽探测,北斗与GPS系统延迟量ZTD基本一致,在6天的3503个样本中,差值小于50mm(3%)的样本比例为97.3%,使降水预报更加精确。中国气象局将还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对100个GPS气象站进行北斗升级改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