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北斗”带来自动驾驶变革

2019-07-12 14:19:52来源:第一财经

       近日,中国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此举是中国5G网络建设的重要一步。5G技术的进展正给自动驾驶带来巨大变革。“中国汽车产业未来有两个关键的突破口,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是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是中国汽车业复兴的希望。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是受5G网络影响巨大的行业之一。中国5G商用牌照提前市场预期半年发放,与此同时,北斗系统已提供全球服务,应用已覆盖各行各业。

  中国一汽首席技术顾问王劲指出,5G时代的到来加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将会给中国在自动驾驶方面超越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机会,实现弯道超车。他表示,5G带来的杀手锏应用就是自动驾驶。成熟的5G网络可以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互控的水平的连接,自动驾驶有望迎来革命性的变革,遇到危险需要紧急刹车的情况下,过去没有5G网络的时延有可能是1秒,1秒的时延就能造成事故发生。

  “5G+北斗”能够将现有的单车智能拓展到一个更立体、更全面的维度,打造出空天一体自动驾驶安全系统,让中国或率先部署完成更适合自动驾驶的交通系统,在自动驾驶行业弯道超车拥有更大机会。“目前国内的自动驾驶正在积蓄能量,下一步起来会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王劲说,自主车企能否在这轮竞争中有所作为要取决于它们的选择和策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