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灾防范用上“北斗+广播”监测技术

2020-04-07 15:37:30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汛期已至,为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广西在做好传统“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北斗+广播”边坡高精度自动监测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梧州市长洲区开展试运行。
 
       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领导介绍,广西地灾隐患点数量多、分布广,发生边坡滑坡最为常见。为有效科学防范地质灾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广西广播电视局、深圳思凯微电子公司、武汉大学开展联合攻关,成功研发了“北斗+广播”边坡高精度自动监测系统。该系统融合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监测技术、高精度定位虚拟基准数据网格播发和切换等一系列新技术,支持广西全域内联合监测布网,系统平面和高程监测精度达到了毫米级。由于采用边缘计算技术和LPWAN通信技术,能够直接获取并向系统上传监测点精确位置坐标,可大幅减少移动通信网络流量需求。
 
       据介绍,该自动监测系统的研发不但技术先进,而且经济实惠。仅在建设费用方面,可节省资金近5亿元,后续每年还将节省运营维护费用近800万元。
 
       目前广西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0474处,地质灾害易发区5634个,涉及人口约143万人,威胁财产安全约120亿元。“北斗+广播”边坡高精度自动监测系统的启用,为广西地质灾害监测提供了高精度、自主可控、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日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已启动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布设测试,表明该系统运行良好,今年将全面投入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