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5G!京沪高铁“黑科技”

2021-07-02 09:18:06来源:北斗网

       京沪高铁作为中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十年来,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全线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京沪高铁采取多种高科技手段确保旅客安全,其中就包括基于“北斗+5G”的铁路全自动无人机智能巡检专用系统。

 
  6月23日,京沪高铁黄河特大桥上高铁不时呼啸而过,3架搭载基于北斗+5G的铁路全自动无人机智能巡检专用系统的无人机从桥下的移动全自动升降平台次序起飞,编组成无人机小集群,按照设定航线,对大桥钢结构进行自动巡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视频和其他检测数据能自动传回控制中心,后台软件对这些数据的变化自动比对、智能分析并识别出异常变化,对风险进行自动预警。 
 
  据了解,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实现对高铁的空中多角度巡检、全天候巡检,大幅提高巡检效率。在保证安全飞行的前提下,无人机运用北斗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和5G实现了精准定位、自动巡检、多机联飞、智能分析、缺陷识别和风险预警,强化了高铁安全技防手段。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