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北斗助力青藏高原牧民“智能放牧”

2014-11-03 10:11:39来源:新华网

       基于北斗技术的牧区放牧信息化指导系统近日在青海省正式启动。今后,高原牧民可通过手持智能终端确定放牧迁徙路线和转场时间,获得科学的放牧指导。

       “半年前,这个系统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地区试运行,引导牧民轮换、合理放牧。今后我们将扩大系统覆盖区域,惠及更多牧民。”负责项目实施的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裴青生说。
 
       放牧信息化指导系统由北斗卫星信息平台、牧场数据采集自动站和牧民手持智能终端三部分构成,通过数据分析和地面实测,建立牧草生长的年度模型,制定区域轮牧的方案,再发送到牧民的终端上,实现放牧指导。
 
       相较于美国GPS系统,北斗系统具有自主可控、稳定安全的优势,特别适合在移动通讯覆盖不到、人口分布少的牧区使用。系统定位导航以及气象预报预警等功能可在发生自然灾害、动物疫情时及时把警报发到牧民手中的终端上,从而减少损失。
 
       青海省拥有4.74亿亩可利用草场,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区、环青海湖地区,属于高寒草甸,畜牧承载力较弱。通过建立信息化放牧系统,实现草场动态监控,引导牧民轮换、合理放牧,从而缓解草畜矛盾,维护高原草场生态平衡。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大千 葛亮 编辑:陈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