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 “北斗+5G” 科技元素助力冬奥会比赛

2022-02-28 10:56:18来源:央视网

本届北京冬奥会有很多科技元素用来助力冬奥会比赛,其中一项就是中国首创的赛场实时比赛监测系统,更好的帮助裁判执裁比赛。

 

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9.7公里赛道上,很多国内技术官员都带着一个平板电脑,他们将在越野滑雪比赛时进行实时拍摄。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体育控制主管 李阁亮:每个组的NTO(国内技术官员)在运动员比赛的时候进行跟踪拍摄,运动员到什么位置,平板就可以旋转到什么位置。

 

在赛场拍摄的同时,不到一分钟,场馆竞赛办公室的后台就收到了赛场的实时画面。这套前端和后端共同构成的系统就是由首都体育学院研发的越野滑雪裁判辅助系统,用来帮助裁判员对比赛全过程进行准确裁定。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体育赛道裁判 康金子:这是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比赛场景,也是本次奥运会最后一个项目,我们根据国际雪联布置了七个机位(进行拍摄),视频也比较清晰。

 

据了解,越野滑雪由于赛道路线长、地形复杂、比赛时间长、速度快等特点,裁判员很难用肉眼快速准确地识别出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技术犯规,往往要在赛后看录像才能做出执裁决定。越野滑雪裁判辅助系统结合北斗精准定位功能与5G高速传送特性,在运动员易出现犯规行为的地段“布控”,每15秒钟回传比赛视频,保证了越野滑雪裁判执裁的公平和高效。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副竞赛长 左伟:12块金牌的比赛,每一场比赛都用了越野滑雪裁判辅助系统,而且在一些关键场次和关键判罚中,真正起到了辅助执裁的作用。国际雪联对我们这套系统非常感兴趣,并且给予高度评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