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线将率先使用北斗系统 定位精度2米

2022-03-23 09:20:13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都机场线东直门至三元桥区间光缆敷设。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李博)乘客使用手机地图,通过三维立体导航就可实现地铁站内复杂空间精准定位。3月20日,我国首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在北京首都机场线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室内空间导航定位系统,预计今年年内建成。

        据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内部现有定位技术依赖于GPS卫星定位,无法满足对定位精度的需求。地铁北斗定位系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关键技术”项目重要配套示范工程,基于北斗智慧定位导航系统,可应用于实景导览、检修定位、辅助施工、高效调度等地铁场景。

        业内专家表示,该系统的建设将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智慧服务、智慧维护,改善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首都机场线是北京首条接入北斗定位系统的地铁线路,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设计和施工,下属城铁公司通号分公司负责光电缆敷设、定位基站安装和调试等。

       利用北斗+超宽带等空间数字化技术,首都机场线建设室内外连续定位系统,在轨道、高架桥等室外暴露空间使用北斗及增强技术,在车站、隧道等室内空间通过定位基站与5G技术融合,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并应用于现场监控、客流引导、乘客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

        “北斗定位系统精确度高,在首都机场线覆盖30公里运行线路和5座车站,部署完成后,可使地铁站地下空间定位精度提高至优于2米,实现全景地图导览及高精度定位导航。”中铁电气化局地铁北斗定位系统首都机场线示范应用研究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燕大龙举例说,如果乘客在地铁车站内迷路,或实施应急救援时,地铁工作人员可通过三维定位查询其位置,精确度可达0.5米。

       首都机场线先期进行区间光电缆敷设施工,约20余公里。之后开始安装定位基站,“区间内每隔40米设一个定位基站,总计设置约550台。我们将利用每天夜间地铁停运后的天窗期施工,有效作业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燕大龙说。

        根据计划,地铁北斗定位系统首都机场线示范应用研究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设备安装,7月展开系统调试,整个科研课题预计11月中旬取得研究成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