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真好用!

2022-04-20 16:33: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田里,棉农使用装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播种机播种棉花。

  在湖南省长沙市,安装了北斗终端的公交车能与红绿灯实现“隔空对话”,使绿灯时长适时调整,确保公交车优先通过。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农林牧渔等行业,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截至去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

  在多领域加速落地

  春耕时节,在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农田里的深松作业机配备了北斗终端,工作人员对农机远程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北斗系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截至2021年底,已有超过79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安装使用北斗系统,近8000台各型号北斗终端在铁路领域应用推广,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10万台/套,医疗健康、防疫消杀、远程监控、线上服务等下游运营服务环节产值近2000亿元。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国际主流芯片厂商的产品广泛支持北斗。2021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支持北斗的已达3.24亿部,占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94.5%。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近年来,中国推动北斗与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合创新,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等领域的骨干企业主动推促“北斗+”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新生力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5G通信网络这两大‘新基建’的融合,将打造精准位置服务能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邓中亮说。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海外市场拓展取得积极成效。

  北斗系统具备定位导航授时、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能力,服务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东盟、南亚、西亚、东欧、非洲等地区,基于北斗系统的土地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成功实施。

  在泰国,北斗系统应用于仓储物流,为快递人员提供路线追踪、定位和导航服务;在科威特,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接收机应用于摩天大楼建设,实现了施工过程中垂直方向毫米级测量误差;在莫桑比克,植保无人机利用北斗系统获取定位信息,准确按照设定的路径喷洒农药……

  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未来重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合作与交流,共享北斗系统成熟应用解决方案,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迎来重要机遇期

  “十四五”时期,北斗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完善产业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牵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结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信号体制、新服务功能,以创新应用带动技术突破,统筹开展北斗产业相关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大幅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初步建成支撑北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学科体系、标准体系、能力评估体系,组建一批创新能力平台,实现协同研发、产业融合、应用创新等能力大幅提升。

  专家表示,构建融合应用体系极其重要,应推动建立完善“行业+区域”的北斗应用服务模式,实现北斗与各类应用的深度有机融合。推进北斗系统在能源交通、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大众消费等领域应用,提升北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瞄准综合性场景应用需求,强化北斗应用跨行业、跨区域整体性布局。

  专家认为,还应进一步健全产业生态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北斗系统全面应用,持续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提升应用效能;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带动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记者 潘旭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