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场加注分队党员群体:我的岗位请放心

2020-07-15 09:59:38来源:解放军报

    ——西昌卫星发射场加注分队党员群体剪影
 
    火箭常规推进剂易燃、易爆、毒性极大,脾气如“魔鬼”一般,令人望而生畏,谈之色变。
 
    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却有一群专门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住得离塔架最近,离危险最近。他们就是加注分队的队员们。
 
    走进该中心发射场,记者看到,队员们正专注地埋头工作,为下一次发射精心地做准备。
 
    装载火箭常规推进剂的火车专列旁,火箭常规氧化剂加注系统岗位主操作手周习震正熟练地进行加注管道对接,准备实施燃料转运工作。
 
    “燃料加注,极其危险。燃料泄出,比加注危险百倍。”有着7年党龄、在加注岗位上工作了10年的周习震,讲述起那次惊心动魄的泄出任务。
 
    6月15日晚,举世瞩目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任务,因运载火箭发现产品技术问题被推迟,已经加注的数百吨火箭常规推进剂必须安全泄出。
 
    关键时刻,加注分队党支部连续3天反复研究推进剂泄出技术难点,分析近500个阀门、1600米管道等设备设施状态。组成党员突击队扛起重任,组织8次泄出演练,把泄出方案细化到分钟级,精确到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口令,力求将风险降到最低。
 
    “我是党员又是业务骨干,不派我打开第一道球阀,我不放心,更不安心!”6月19日8时许,泄出氧化剂四氧化二氮的攻坚战打响,周习震第一个上塔实施前端操作,与另一名队员一起担当“尖刀”,迎难而上。
 
    他们负责打开4个助推器以及火箭一级、二级加注活门与加注管路连接的第一道球阀。阀门分布在塔架的2层、3层和6层。此时的周习震,既担心火箭贮箱压力大打不开加注阀门,更担心阀门打开后如果收不住燃料泄出的流量,巨大的压差极易冲破管路,造成剧毒燃料泄漏,导致设备损害和人员伤亡。
 
    “开始Ⅱ、Ⅳ助推器氧化剂泄出!”听到指挥员王耀萱的调度口令,周习震双手紧紧握住加注阀门控制扳手,使出最大力气缓缓地向顺时针方向旋转30度,随后俯身用耳朵紧贴管道倾听氧化剂流动的声音。40多分钟后,发射场确认Ⅱ、Ⅳ助推器氧化剂泄出完毕,周习震和队友又立即开始实施Ⅰ、Ⅲ助推器氧化剂泄出……
 
    奋战到15时,党员突击队顺利完成第一天的氧化剂泄出工作。
 
    次日一早,燃烧剂泄出工作开始,党员突击队再次出动,顺利打开塔上第一道球阀。突然,意外情况出现——本该继续上升的填充量却慢慢停了下来。在场的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一旦出现泄漏或者积压导致软管爆裂,后果不堪设想!
 
    老党员史军龙在塔上前端顶住压力,稳稳地把住扳手将球阀又开大了几度,管路中的燃烧剂这才慢慢开始流动,6个多小时后,燃烧剂泄出工作顺利完成。
 
    1992年“澳星保卫战”成功泄出400多吨火箭推进剂,1997年“风云二号02星”任务成功组织低温推进剂泄出并再次实施加注发射……加注分队多次临危受命,应急抢险,次次圆满完成。
 
    “组织强则团队强。”连续两天盯在现场的加注分队党支部副书记谢威说:“我们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每次任务万无一失的强有力保证。”
 
    年初以来,受防控疫情影响,加注分队岗位力量比较薄弱。党支部叫响“让党旗在航天发射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我的岗位请放心”的口号,合理调配人员分工,严慎细实安排好各系统工作,做到每个环节都有支委把关、每个系统都有骨干负责、每个点号都有党员驻守,确保发射加注和疫情防控都做到万无一失。
 
    6月23日,伴随着轰鸣巨响,重新加注燃料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为北斗发射任务画上一个圆满句号:44次发射全部成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