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2021-08-16 09:50:28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发表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2日)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和标志,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力决胜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全面小康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小康,是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切实尊重和全面保障人权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人权事业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全方位发展的进程,始终体现和包含着解放人、保障人、发展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始终坚持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促进人权的价值遵循,将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要保障生存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实现各类人权协调发展,全方位增进各类人权和基本自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切实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发展、共同促进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权保障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民主政治基础,推动了人权法治保障持续加强,培育了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
 
——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基本生活水准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贫困人口食物权、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以发展促人权增进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防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增长到2019年的77.3岁。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信息化生活品质大幅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全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切实保护公民环境权利。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升,是自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首次测算人类发展指数以来,唯一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跨越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
 
——实行良法善治维护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人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尊重人格尊严和价值,依法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自由。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保障个人财产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大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力度,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促进社会公平保障了特定群体权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切实保障特定群体享有均等机会,以平等身份充分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土地制度改革极大增进农民财产性权利,农民工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留守人员得到关心关爱,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权益保障全方位提升。建立健全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政策体系,妇女经济社会参与能力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童得到特别关爱和特殊保护,老年人生活和权益保障状况持续改善。少数民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人民享受安宁祥和的生活。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康复服务普惠可及,受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就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力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
 
全面小康,贵在全面。中国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首位,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显著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拼搏奋斗的一项伟大壮举,惠益了全体人民,使中国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的人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中,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以发展促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人权法治保障,坚持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新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带领全体人民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权而奋斗。中国必将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