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双模终端拓展航空航天深化应用

2020-05-28 11:08:15来源:中国电科54所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北斗系统具备通信导航一体化功能,即北斗RNSS/RDSS双模服务能力,在实现RNSS精准定位基础上,利用北斗RDSS全球短报文实现实时位置报告通信,这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有别于其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独特优势。作为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电科54所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电科导航国重)自主创新、攻坚克难,一直致力于北斗双模导航定位技术攻关、装备研制与应用推广,当前已深化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
 
       十年磨一剑,为直升机载平台提供导通一体化解决方案
 
       电科导航国重团队十余年深耕北斗航空应用领域,突破了北斗信号收发抗直升机旋翼遮挡关键核心技术,将北斗RDSS通信成功率提升到98%以上,实现了RNSS连续稳定定位以及直升机飞行时的连续位置监控与通信,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获得了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金奖。所研制的北斗双模直升机载终端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各直升机平台中,为用户提供了空地一体化全面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优质的北斗导航、语音通信、位置监控、应急指挥等业务服务,实现了实指挥控制中心对航空器“看得见、通得上、管得着”的一张网管控效果。
 
 
图1 直升机载北斗通信定位双模一体化终端
 

       开拓北斗创新应用模式,助力我国首次长征火箭发射落区控制试验成功。
 
       电科导航国重团队敢于技术创新,以实事实是、科学严谨的态度,研制成功舵控和伞控两型箭载北斗通信定位双模一体化终端,经过地面充分模拟测试和试验验证,2019年成功应用于长征二号丙火箭的回收试验中,箭载北斗终端成功实现全程定位和RDSS位置短报文连续回传,为我国首次箭体精确落点回收试验成功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保障,这也是我国首次利用北斗RDSS/RNSS技术实现在箭体回收应用中的连续高速定位及位置状态回传,是北斗在航天领域的创新应用模式,将为我国后续系列火箭发射的箭载回收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手段。
 
 
图2 箭载北斗双模终端应用情况
 
       北斗三号全球应用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电科导航国重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全力以赴深化北斗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攻关和高端装备研制,着力导航重大科技创新,为我国北斗及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