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2015-04-13 14:21:16来源:山东省国土资源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3月31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2号文件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5〕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省政府在新形势下为促进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实施意见》从全省经济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总体思想、发展目标、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保障措施,对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做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充分反映了地理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凸显了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了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目标:通过政策推动和示范带动,到2020年,逐步形成涵盖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服务和装备制造、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发展地理信息企业1500家左右。培育形成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一批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企业。着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入住企业达150家,建成全国高标准示范园区。建立完善的地理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推广在服务民生方面的深层次应用。信息化服务体系成熟完善,全省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年总产值超过千亿元,成为山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意见》确定了重点推进的发展领域:一是大力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二是加快发展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及应用,三是积极发展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业,四是着力开发地图和地理信息文化产品,五是大力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业,六是充分发挥重大基础测绘项目带动支撑作用,七是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
 
       为保障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实施意见》提出要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强财税金融支持、优化完善产业发展保障体系等方面给予基础保障;从要完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构建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实施税收激励政策、优先安排用地保障、优化产业发展服务措施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从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健全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地理信息市场环境。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推动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快速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姚继兰2015.4.13)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