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出台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5-04-16 16:07:41来源: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

       3月31日,经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对促进海南省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

 
       《意见》明确,地理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对加快海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充分发挥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扶持和引进若干家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较强、运营模式先进的地理信息增值开发中小型企业。到2020年,初步形成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和软件研发、系统集成、装备制造产业链,地理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意见》提出,促进海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为:一是提高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和处理应用水平。二是夯实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推进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完善各级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提升地理信息服务水平。三是加强现代海洋测绘能力建设,为国家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海南省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服务支撑。四是积极推进导航定位技术在地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五是拓展地理信息开发应用深度和广度,向企业提供现势性强、内容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在政府管理决策、企业生产运营、百姓日常生活等方面积极推广应用地理信息及技术。
 
       《意见》提出,要优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地理信息产业地方立法,健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法规体系。二是强化地理信息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开房有序的市场秩序。三是加大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投入,强化财政支持力度,安排财政资金,扶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地理信息产品生产的投入力度。
 
       《意见》要求,一要加强地理信息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地理地理信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选拔力度。二要整合地理信息资源,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地理信息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依法推动地理信息资源更大范围的应用。三要推动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加大海南省各类科技计划对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四是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提高政府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地理信息产业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唐颖斌 2015.4.15)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