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两项航天法案,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事务

2016-03-04 16:39:19来源:3sNews

       3月4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宇宙活动法》等两项法案,旨在激励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国内航天事务中。

  据了解,日本以商业航天领头羊美国等国为模板,扩大一直以来针对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法律制度,创造便于民营企业参与的环境。
  法案中提出,对日本民间企业发射火箭及卫星等业务实行审批制,并完善事故发生时的损害赔偿规则,争取2018年起施行。日本政府期待用10年时间使其成长为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1亿元)规模的产业。
  《宇宙活动法》将对民间火箭等发射业务实行审批制。为防止因发射失败等卫星或火箭坠落造成损失,规定相关企业有义务加入损害赔偿保险。对于保险无法覆盖的损失部分,政府将提供一定金额的补偿。
  此外,另一个卫星遥感法案为商业卫星提供图像数据设置了安全限制,包括可分清影像中是坦克还是轿车,分辨率小于2至3米等。为了避免被恐怖分子利用,还限定了企业可提供服务的企业对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