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理国情监测“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

2016-11-16 10:49:30来源: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近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式印发《云南省地理国情监测“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由云南局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制,成为全国首个由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的省级地理国情监测规划。

 
  《规划》共包括现状与形势、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及保障措施五大内容,明确云南省将以地理国情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数据库更新与统计分析、监测能力建设以及重要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等4项重大工程为主要抓手展开地理国情监测工作。
 
  《规划》从云南省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现状出发,将地理国情基础信息资源建设确定为重大工程中的重点与基础性工作。开展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每年对全省进行一次普遍性监测,实现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年度按需更新,同时推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行业专题数据的集成、整合与共享,建成纵向联通全省各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横向连接相关专业部门的地理信息交换共享平台。
 
  《规划》还对其他重大工程进行了部署。建立地理国情监测时空数据库,完善数据库的集成管理、统计分析、应用服务等功能;从提升技术装备、建设标准规范与质检体系和加强成果服务等多方面加强地理国情监测能力建设;重点围绕国土空间开发、自然生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开展7个方向的专题性监测。
 
  随着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转型升级,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抓发展机遇,总结普查经验,在顺利实施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基础之上,云南省印发此《规划》,对处于起步阶段的云南省地理国情监测工作谋篇布局,绘制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地理国情监测的发展蓝图。
 
  下一步,云南省还将采取完善法规政策、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经费支持等多项保障措施,加快推进《规划》施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提高地理国情信息对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服务能力。(黄小娟 宋红霞)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