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与应用“十三五”规划》正式发

2016-11-16 10:50:10来源: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与应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江西省16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近日,经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

 
  《规划》立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及《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江西省实际情况,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和应用的总体目标及主要任务。
 
  《规划》认为,“十二五”期间,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紧密围绕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工程需要,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也面临着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新周期与需求不符、基础测绘经费投入机制不够健全、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渠道不畅等问题,亟需在“十三五”期间完善。
 
  《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以基础地理信息获取立体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社会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测绘体系,形成集基础地理信息标准数据、地理国情监测信息、应急测绘保障、测绘基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水陆兼顾、联动更新、按需服务、开放共享的地理信息服务新模式,保持江西测绘地理信息整体实力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与应用的“六大任务”:一是丰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资源,重点推进现代测绘基准体系运维和完善、丰富地理信息资源、加快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及数据库建设、统筹管理全省遥感影像资源等;二是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开展基础性监测和专题性监测,推广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应用,建立常态化的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机制;三是健全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开展灾害监测预警,逐步探索灾后应急向灾前预警服务模式的转变;四是提升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水平,健全地理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推动“数字城市”成果社会化应用,启动智慧江西时空信息云平台一期建设;五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流域生态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六是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完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政策,加大对地理信息产业的监管。
 
  根据六大任务,《规划》部署了七项重点工程:一是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更新工程,二是地理国情监测工程,三是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工程,四是应急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工程,五是智慧江西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一期工程,六是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工程,七是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工程。
 
  《规划》还从机制保障、监管保障、经费保障和人才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证规划目标和任务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吕琲)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