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北斗卫星导航示范应用城市 出台发展规划

2013-12-16 16:43:00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日前制定出台。根据该规划,青岛将打造北斗卫星导航的示范应用城市,力争到2015年产值超过20亿元,到2020年超过100亿元。

 
  目标1 本地配套率超70%
 
  目前,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根据规划,我市将抢抓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等领域广泛融合与联动,培育扶持一批卫星导航骨干企业,逐步形成产品技术研发、终端设备制造、行业应用、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有力支撑蓝色经济区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
 
  规划提出,今后我市将发展包含芯片、模块、天线等元器件,各类卫星导航、定位和授时终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位置信息服务、电子地图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一定规模的卫星导航产业集群,产品本地配套率超过70%.
 
  目标2 培育核心骨干企业
 
  在创新能力的提升上,我市将充分利用现有科研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突破芯片、嵌入式软件等领域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多模卫星导航智能终端,掌握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领域的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建设6个省级以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以上卫星导航重点实验室。在科技实力支撑下,培育3家以上产值5-10亿元的核心骨干企业,5家以上产值过1亿元的重点企业,10家以上产值过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
 
  现状 产业具备一定基础
 
  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卫星导航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2012年全市卫星导航产品研发生产总产值约1.5亿元,系统集成、行业应用总产值约3亿元,导航与位置信息服务总产值约2000万元,延伸的地理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2亿元。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青岛分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华北分院、航天半导体研究所等电子类科研院所和全市高等院校电子信息专业的人才支撑下,我市目前已形成一批卫星导航领域的优势企业。其中,海信电子公司的手持式卫星定位与通信终端、杰瑞自动化公司的北斗卫星导航基带芯片和终端销量稳步增长;海德威科技公司的船用黑匣子、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华世基电子公司的北斗多模移动智能终端、青岛电子研究所的GPS车载监控终端在交通运输等领域获得应用;乐金浪潮、河图电子、广电时通电子等研发生产单位在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勘察测绘院、卓尔软件、青岛瑞通等企业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增长较快。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