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智慧城市指导与评价国家标准将出台

2014-06-04 14:00:50来源:北京商报

       在昨日举办的第12届中国(北京)RFID与物联网国际峰会上,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表示,住建部正在编制智慧城市评价模型以及基础评价标准体系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是国内第一个指导与评价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相关的编制工作并提交评审。据住建部此前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已有104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规划建设,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将建设智慧城市。

 
  马虹表示,上述标准将是国内第一个指导与评价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也将第一次对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进行科学的规范、建立统一合理的智慧城市模型和建设管理的指标,为各地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程度、水平和效率的评估提供统一的依据。马虹在会上透露,住建部将现有的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相融合,梳理出正在制定的标准,以及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优先规划标准,以突出共性标准为主,兼顾特殊要求,目的要做到“智慧城市的规划有指南,共建平台建设有标准,协同应用开发有依据,实现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的有效应用”。
 
  据了解,目前住建部已公布了两批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单位,这些试点单位分布较广,发展水平也千差万别。对于一些小城市或欠发达地区来说,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信息化建设,都无法与发达地区采取同样的评判标准。对此,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万碧玉博士表示,我国的57个智慧城市建设指标中,会综合考虑不同城市的行政级别、所属区域、发达程度等因素,采用“一城一策”。
 
  总体来看,当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关注重点大致可分为社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四个方面,对社会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程度较高,在明确提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的地方中,优先发展民生、城市管理等社会应用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占比72.7%,其他地方以产业或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关注重点。
 
  据了解,2012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率先出台了《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为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提供了标准依据。在该指标体系的制定过程中,住建部不仅参考了《绿色GDP指标体系》、《智慧GDP指标体系》、《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研究》、《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指标》等多项国内外指标文件,还借鉴了上海浦东新区、南京、武汉等多个较早进行智慧城市研究地区的规划标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