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批准发布九项海洋行业标准

2014-07-15 08:46:52来源:中国海洋报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赵 宁) 国家海洋局近日批准了《海洋动物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等9项标准为推荐性海洋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

 
        这9项推荐性海洋行业标准包括《海洋动物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海洋植物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海洋沉积物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海水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水下营养盐自动分析仪》《光学悬浮沙粒径谱仪》《海水中铁细菌的测定MPN法》《海水中硫酸盐还原菌的测定MPN法》和《海水碱度的测定pH电位滴定法》。
 
       其中,《海洋动物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技术规范》等4项标准规定了海洋标准物质研制及保存的方法和技术要求。标准物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依法管理的计量标准,作为高度均匀、良好稳定和量值准确的测量标准,具有复现、保存和传递量值的基本作用,被用于校准测量仪器和测量过程、评价测量方法的准确度和验证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确定材料或产品的特性量值、进行量值仲裁等。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4项标准对于提高海洋标准物质的研制质量,规范其保存条件和要求具有极大帮助。
 
       《水下营养盐自动分析仪》和《光学悬浮沙粒径谱仪》两项标准对产品型号和组成、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做出了规定,将规范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检验,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
 
       《海水中铁细菌的测定MPN法》等3项标准均为海水化学分析方法标准,目的是防止细菌腐蚀海水淡化工程和海水冷却系统,预防碳酸盐结垢堵塞管道,有助于推进海水利用产业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