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站水准连测技术规程》印发

2014-07-15 08:49:51来源:中国海洋报

       中国海洋报讯(实习记者 李 昕) 近日,国家海洋局首次编制并印发《海洋站水准连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技术规程》),对全国海洋站(点)水准点信息采集、水准测量以及成果汇交的有关事项作出相应规定。

 
    据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负责人介绍,因历史原因,国家海洋局现有的107个海洋站存在高程基准不统一、水准点信息不完整、水准复测不规范和水准连测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影响海洋预警报和防灾减灾工作。
 
    今年4月,预报减灾司印发《全国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方案》,提出针对现有海洋站集中开展水准连测,全面掌握海洋站水准点和引据点的信息。为保证工作开展的科学性、规范性,国家海洋局编制并印发了《技术规程》,明确全国海洋站水准连测专项工作的技术要求和实施方法,从海洋站(点)水准点信息采集、水准测量的前期准备、外业施测、外业记录和内业整理,以及成果汇交工作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所谓水准连测,就是用水准测量的方法,测出水尺零点相对于国家标准基面的高程,从而固定水位零点、平均海面及深度基准面的相互关系,以保证潮位资料的统一性和准确性,对海洋灾害预警、海平面变化监测及海洋工程等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