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四五”北斗卫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案

2021-08-20 10:32:50来源:贵州省自然资源厅

       近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北斗卫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案》(以下简称《发展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拓展应用领域;建立全省北斗卫星观测站观测数据、服务数据资源池和服务平台,构建北斗基础设施和服务一体化格局,推动服务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明显增强,有效支撑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方案》部署了六大任务:一是夯实北斗卫星基准站基础,构建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二是建设两大数据资源池,构建卫星大数据深度融合一体化格局;三是拓展位置服务平台泛在融合功能,构建全省北斗卫星服务一体化格局;四是开展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构建创新发展一体化格局;五是创新应用示范,构建服务一体化格局;六是基准站网运行维护,保障站网安全运行,形成运维一体化格局。

  《发展方案》明确了六大重点工程:一是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一张网”建设工程;二是贵州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时空大数据中台建设工程;三是“贵州问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升级建设工程;四是贵州北斗智能协同精密定位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五是北斗卫星关键技术研究建设工程;六是北斗卫星创新示范应用建设工程。

  《发展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安排,“十四五”期间,分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池和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示范应用三个板块开展北斗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先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并深化可研论证与编制,优先开展数据处理备份中心、新增基准站和加密站点建设,适时开展 89座基准站的升级提质工作。同步开展数据资源池和服务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示范应用需求调研、前期论证和可研编制,确保建设实施方案达到应有的深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