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印发“十四五”铁路标准化发展规划

2021-12-28 09:30:49来源:国家铁路局

       12月27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十四五”铁路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铁路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规划》是“十四五”时期铁路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铁路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是实现科学管理、规范铁路市场的有力支撑,对于服务行业发展、保障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到2025年,铁路标准体系谱系化、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铁路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整合,更加系统完备、协调完善。标准更加先进适用,发布实施铁道国家标准和铁道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质量显著提升。更好满足铁路建设发展、安全运营等实践需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不断增强,主持及参与国际标准数量进一步上升,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度大幅提升,适用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5%以上。标准化基础不断夯实,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化技术机构管理更加规范,标准化专业人才满足发展需要。标准实施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实施成效更加显著。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铁路标准化工作聚焦4大主要任务,一是构建铁路标准体系新格局。从“优化装备技术标准子体系,提质工程建设标准子体系,健全运输服务标准子体系”3方面推进政府主导制定标准,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创新发展。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围绕“装备技术、工程建设、运输服务”领域设置3个专栏,提出机车车辆、勘测、运输组织等18个方面重点标准。三是深化铁路标准化交流合作。提出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开展国际标准化宣传,跟踪国际标准动态,加强标准翻译管理等4方面任务。四是加强铁路标准化基础研究。从安全管理、系统装备、基础设施、安全防灾、绿色低碳等7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究,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规划》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支撑保障能力。完善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持续优化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及管理,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人才队伍。多渠道多元化开展标准宣贯,促进标准正确贯彻实施。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研究,及时掌握标准实施情况。研究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加强与标准实施应用主体的联络和协调联动。充分发挥行业标准化主管部门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促进铁路行业标准发展的合力。

       《规划》指出,在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方面,将研究基于北斗的相关监测系统、新一代铁路移动通信系统、铁路通信网络安全等通信信号方面标准,研究北斗、机载激光雷达等工程建设勘测方面的新技术应用标准。在铁路标准化基础研究方面,在北斗、5G、人工智能等应用前景广阔领域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等任务,推动铁路标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