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12-28 09:41:52来源:交通运输部

        12月2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部署北斗、5G等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网络,构建基于北斗、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创新示范应用,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应用。

       《规划》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信息网络广泛覆盖。形成天地一体、公专结合、云网融合、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信息通信网络,北斗系统在行业深度应用。

      《规划》提出,全面推进水网地区高等级航道网数字航道建设,完善航道测量、水位监测、船舶导助航等设施设备,推动形成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电子航道“一张图”。推进北斗系统在航道维护中应用。加强梯级枢纽船闸联合智能调度系统建设。

       《规划》指出,构建基于北斗、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创新示范应用,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应用。深入推动北斗行业应用。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领域推广应用北斗三号终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推动北斗系统短报文特色功能在船舶监管、海上搜救、应急通信等领域应用。探索北斗系统在车路协同、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深化北斗系统在全球航运领域的应用,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

       《规划》指出,建设北斗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支持系统,实现基于北斗短报文的船舶遇险报警、海上安全信息播发、搜救指挥等功能,助力北斗系统加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完善北斗兼容的全球中轨卫星搜救地面支持系统。

《规划》原文:http://www.glac.org.cn/uploadfile/2021/1228/20211228095920327.pdf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