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在乌鲁木齐和长春建立格洛纳斯地面基站

2015-02-06 09:27:46来源:3sNews

       中俄两国在发展航天领域合作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2月3日,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报道,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宣布,格洛纳斯(GLONASS)导航系统将在中国乌鲁木齐和长春建地面基站。而未来中国也可能在俄罗斯境内建设“北斗”导航基站。
 
  和我国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一样,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也由俄罗斯政府运作。据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安德烈·秋林介绍,他们已经与国内合作伙伴起草并签署了监管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基站在华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基站建设地点选定在乌鲁木齐和长春,目的是提高格洛纳斯的导航性能。
 
  2014年5月,俄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萨维利耶夫曾表示俄罗斯准备与中国就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的部署展开磋商,并希望在2014年就俄中境内对等互建格洛纳斯、北斗卫星地面站与中国达成共识。
 
  据俄罗斯业内人士分析,和美国GPS导航系统相比,目前俄中两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市场占有率较低,两国合作可以与GPS展开竞争。目前两国系统各有所长,具有互补性。“北斗”系统偏重于低纬度地区,而“格洛纳斯”系统则偏重于包括南北两极在内的高纬度地区。
 
  今年1月4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建立国家100%控股的“格拉纳斯”开放式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强调,俄罗斯必须开发太空服务市场。
 
  未来中国北斗系统提供全球化服务时,也需要建立海外地面站。本次俄罗斯在中国境内建设地面站就是中俄两国合作迈出的第一步。(文|3sNews 葛宇)

相关文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