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的7个地信产业机会

2015-03-06 12:14:45来源:3sNews

\
       
      (文/3sNews高级编辑 陈启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过去一年来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出现的问题、迎来的机遇、面对的挑战以及政府接下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
 
  从报告内容中提炼关键信息,可以作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参考。例如李克强总理指出“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也是我国地信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
 
  一方面,国家政府仍需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事实和需要出台及时、正确的政策,推动各项措施的稳健落实;另一方面,企业须紧跟政府步伐,在那些需要重点发展的支柱领域,以及面对人们迫切的需求,提供保质保量、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讲出了GIO(地理信息官)最该关注的哪些重要情报?本文将对此进行提炼整理。当然,每一位身处细分领域的读者仍有必要身体力行阅读报告原文,以便更好地从中寻找个中要领与商机。
 
  1、包括城市地下管网在内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预算在增加,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对于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与此同时强调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其中,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重大水利工程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加大公共设施产品的有效投资,包括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以及城市地下管网、电力、油气、清洁能源的保障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将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
 
  对地信产业而言,伴随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实施,遥感、土地测绘,面向施工阶段和建成运维管理的GIS系统研发,以及各种空间化的大数据服务,也将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
 
  2、新技术保障和提升农业产品供给,精准农业是发展出路
 
  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政策上,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土地整治,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研发推广应用;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总体上看,有关政策也将引导引导农民瞄准市场调整种养结构,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
 
  保障农产品产量,也是要进一步落实精准农业技术在传统农业中的投入。基于混合定位高精度导航,包括大型农田的农机自动化耕种收割,中小型农田的无人机喷灌,以及以智能移动端为载体利用GIS科学管理农地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应用潮流;农业保险和科学的农作物分析,也亟待相关遥感技术进一步走向成熟。趋势上看,农业市场更需要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使精准农业进一步被落实下去。
 
  3、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升级,产品转向智能化
 
  制造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须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政策上政府将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将成为我国制造业的标志,企业将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制造业升级无疑是一次革命,其前提是将信息化技术渗透并改造传统设备当中,以导航、GIS平台为支撑的位置智能服务,在众多行业细分市场中寻找需求,与设备制造厂商合作,开发新一代的产品,把握机会驱动产品市场的突破。
 
  4、传统领域企业待改造,“互联网+”为科技企业带来诸多机会
 
  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从趋势上看,包括大中型和创业型的IT企业将充分帮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走向信息化生产和管理的道路。对此,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传统产业发展助力。
 
  地理信息服务作为IT信息化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特别是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直观、可视化平台,实现从业务辅助发展到业务管理的核心。地信企业需要从中挖掘传统领域客户的需求,与业内外企业合作,以帮助传统企业提高运营、管理和生产能力并减少成本为前提,提供空间化的解决方案。
 
  5、城镇规划和管理需求提升,动态、主动、基于实时数据的管理需求将猛增
 
  政府将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在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智慧城市。其中,就要完善设市标准,实行特大镇扩权增能试点,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并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公交和防洪防涝设施等建设。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
 
  城市规划的需要,正逐步从静态、被动、基于历史数据的管理,转变为动态、主动、基于实时数据的管理。从地理信息技术角度举例来说,一个地理空间化的城市规划与管理平台,在接入政府各个部门所掌控的实时数据后,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总之,这一政府部门的需求,正有待地信企业深入调研,以及积极地对接。
 
  6、生态文明建设与科技服务结合,需要依赖无人机、遥感等技术手段
 
  政府在今年将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
 
  无人机的影像和信息采集,以及遥感数据分析服务,将充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稳健实施。值得注意的是,科技企业特别是广大的地理信息企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更应该从公益的角度去推动此事,以期更长远的名利双收。
 
  7、第三产业容量巨大,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三公”消费不再也不应是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重头”。政府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所以首先,在设施方面,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做大;未来还将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等;最终,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第三产业市场一直是地理信息企业“垂涎”已久的目标,它离大众最近,成功的产品也最吸金。特别在近两三年中,越来越多的地信企业了解并认为大众用户应当是企业的最重要一批用户群。而老生常谈的3S技术,想应用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往往却成为了难题。从一个主要角度来看,不少地信企业希望从第三产业市场中快速掘金,但根深蒂固在大众服务市场中的互联网思维,也需要地信企业耐心打造最优质的产品和最适合的商业模式。
 
  目前一些地信企业果断采取让盈利业务带动和“养活”面向大众的新业务,这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做法,更是提早卡位、未雨绸缪的布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