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微控芯片问世,可有助延长物联网等设备的续航时间

2015-04-07 13:26:23来源:3sNews

\
 
       据cnBeta报道,3月31日,美国知名微控制器及方案提供商Atmel公司正式推出了一款超低功耗的微控制单元(MCU),型号为SAM L21 32bit ARM MCU。
 
  微控制单元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或简称“单片机”,它搭载了CPU、内存,以及集成USB、UART(通用异步收发传输器)、LCD等外围驱动,为整体硬件产品提供一体化支持。
 
  官方信息表示,SAM L21 MCU的功耗为35μA/Mhz,是市场上主流MCU功耗的1/4至1/2左右,在休眠状态下只有200nA/Mhz。产品的超低功耗得益于它提供了一种功耗优化方案,即让MPU(不集成外围器件的微处理器单元)只处理必要的配置文件和信息,不需要的则主动将其关闭。SAM L21 MCU可以支持触摸或物理平台,并可运行加密程序和流媒体,或者与其他职能设备进行通信。
 
  专业人士指出,SAM L21的变革意义正是在于它的节点方案,能为那些电池供电型设备和物联网设备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损耗,并惠及许多依赖于这些设备的行业领域。
 
  EEMBC(嵌入式微处理器测试基准协会,由多家著名的半导体公司、专有技术开发商及编译程序公司等组成)总裁兼联合创始人马库斯•莱维(Markus Levy)也表示,SAM L21瞄准的是网络时代被推向市场的那些数以亿计的硬件产品。
 
  值得一提的还有目前陷入续航能力之痛的无人机领域。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专业无人机的飞控主板上均搭载了32bit或在其以下的MCU,主要集成并满足飞行方面的控制功能。
 
  随着应用领域的苦扩大,无人机上搭载的工具越来越多,低功耗MCU像低功耗的SAM L21如果能针对无人机设备的需求进行定制,则能有效控制不必要的电流损耗。在电池续航能力仍未有效得到提升的今天,MCU低功耗技术也算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