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犬或已被四维图新增资控股,创始人钱进完全退出

2015-04-13 14:14:04来源:3sNews

\
导航犬创始人 钱进
 
  (文/3sNews高级编辑 陈启临) 据最新资料显示,在线导航应用导航犬最近已被创始人钱进完全出售,收购方为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但两者持股比例未知。
 
  四维图新和招商局科技投资本来就是导航犬的原有投资方。导航犬原有的其他四个投资方,包括钱进、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北京瑞腾祥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创东方富本投资企业,都选择了完全退出。
 
  作为导航犬的创始人,钱进也结束了在导航服务领域近10年的马拉松创业。钱进本人正在带领核心团队开发一款智能行车记录仪Goluk(产品读音为“Go Look”)。一直以来,钱进本人对导航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他也曾对在线导航服务的前途寄予厚望。
 
  2006年10月,高德公司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后,曾在第二年向刚成立一年的导航犬提出收购要约,但被钱进谢绝。2010年,商四维图新在上市之后,曾出价1.5亿元人民币欲收购刚刚完成B轮3000万人民币融资的导航犬,但仍然被钱进婉拒。
 
  岁月似乎还是磨平了钱进的野心。在获得几轮融资后,导航犬却反响平平。导航犬所在的腾瑞万里,近年来主要有两大商业模式:一是在导航犬App界面的下端或在应用开启时植入广告,但该盈利模式并不乐观;二是团队也在做一些行业项目,该收益仅用于维系企业经营和导航犬App的生存。
 
  钱进在2014年2月接受3sNews专访时曾表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缺失,以及互联网巨头依仗资本力量的强大炮火,逐渐让导航犬失去在市场中的优势。钱进逐渐改变了态度,积极为导航犬寻找一个好归宿。
 
  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可了解到,导航犬所属的北京腾瑞万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信息,已经于2015年2月26日由钱进变更为邹德斌。邹德斌现任四维图新车联网GIS部总经理,也是腾瑞万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
 
  北京腾瑞万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北京腾瑞万里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后者原本由钱进、四维图新以及一些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成立。2015年3月24日,该企业法人代表信息,由钱进变更为邹德斌。同时,企业投资人信息变更为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现两方企业持股比例不详,但导航犬并入四维图新的服务体系已经得到确认。
 

\

\

 
  钱进干什么去了?
 
  开发Goluk行车记录仪的团队成立于2014年初,这应该是钱进早有策划的秘密项目。据称,Goluk最大的特色是社交化的行车录像直播分享。
 
  用户只要按下产品身上的一个按键,Goluk就能自动保存按按键的前6秒和6秒,最终组成一段时长达12秒的视频;该视频可以连接移动端配套的App,上传到社交圈子。所以Goluk行车记录仪在满足供事故记录和防碰瓷的功能之外,还具有社交的属性。
 
  Goluk团队目前已经获得来自创新工场和富士康的千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目前团队欲进行A轮融资。
 
  钱进表示,Goluk行车记录仪只是他们的车联网战略的一部分,未来的商业模式在于体系化的驾车场景下的智能硬件所提供的服务。
 
  最新消息显示,Goluk团队将携产品参加4月11日由智能硬件孵化平台太火鸟主办的“2015中国智能硬件蛋年创新大会”。他们在官方平台仍然强调自己的导航核心技术优势和基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