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局与航天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5-04-22 09:11:07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加快推进资源三号卫星02星研制发射

  
 
       4月20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副局长闵宜仁主持会议,副局长李朋德介绍了合作协议内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张建恒出席会议。李朋德、张建恒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库热西指出,今天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新常态下深化航天科技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开启了新的里程,对于增强双方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自2010年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的合作取得良好成效:第一颗国产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成功发射,并规划落实了3颗后续星;共同推进将高分七号光学立体测绘卫星列入高分专项规划,计划2018年发射升空;双方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编制过程中密切合作,测绘卫星中长期需求全部纳入国家空间基础设施规划报批稿。同时,双方还共同开展了干涉雷达卫星、重力卫星等技术研究与合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库热西表示,今天签署的协议,从2010年的战略框架协议上升为战略合作协议,体现了合作级别的提升、合作内容的扩展和合作层次的深化,协议内容非常务实。双方共同推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特别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良好实效:一是共同加快测绘卫星体系建设。单颗卫星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国产测绘卫星体系建设,尽快研制和发射资源三号、高分七号系列测绘卫星。二是共同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希望双方能够加快开展天地图、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系统等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的社会化应用和商业化运行合作,共同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
 
       雷凡培表示,参观中国测绘创新基地,能够感受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具有战略眼光,服务国民经济的平台宽广,测绘地理信息科技领先,航天科技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备受鼓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做好自然资源和环境监测,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新型基础测绘的目标任务,航天科技集团将重点建设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卫星运营服务产业,加快提升遥感卫星技术水平和系统能力,更好地服务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是航天技术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契机。双方将在测绘卫星系统建设、卫星数据应用、提供地理信息个性化服务等领域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根据协议,双方的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加快推进资源三号卫星02星的研制发射进程;二是共同推进我国系列测绘卫星发展;三是共同推进卫星测绘数据应用;四是联合推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化应用及商业化运营。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签订合作协议。
 
       会前,雷凡培一行参观了中国测绘科技馆。
 
       国家局有关司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白洁2015.4.20)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