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助力“驾考反腐”

2015-04-27 10:01:52来源:北斗网讯

       近日,考官违规收受“驾考红包”等“驾考腐败”现象被媒体曝光,全社会为之哗然。如何规范驾考管理、杜绝“驾考腐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学车需求,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这场“驾考反腐”的斗争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将充分发挥其精准定位等功能,实现“智能驾考”,助力“驾考反腐”。

 
北斗系统实现“智能驾考”
       北斗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目前,北斗系统已应用于渔业、林业、电力、金融等社会各行业,其中,近年来新兴的“智能驾考”应用颇受社会关注。
       截至2014年末,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人,大大小小的驾校是司机通过驾考取得驾照的主要渠道。2013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公安部123号令,明确要求驾校科目二考试位置判断车辆精度应达到2cm,从而实现“智能驾考”。因此,高精度GNSS定位技术成为不二选择,而北斗系统的定位技术正好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据北斗“智能驾考”系统主要提供商——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2012年全国6万多辆考试车的基数预测,智能驾考总体市场规模在60亿元以上,并在不断扩大,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在公安部123号令的推动下,目前国内80%以上的考场都采用了GNSS驾考系统,其中有半数GNSS驾考系统采用的是基于北斗的“智能驾考”系统。
 
北斗“智能驾考”系统或将推动新一轮驾考改革
       北斗“智能驾考”系统,采用北斗接收机测绘考场的电子地图,并针对各个考试项目建立虚拟传感器,考试车上安装北斗接收机后,可实时获取车辆的精确的位置、速度、方向和时间信息,实时分析考试车与各虚拟传感器的位置关系,评判车身是否压线、是否停在指定位置等考试项目,最终实现精准评判。
       据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传统驾考系统,北斗“智能驾考”系统优点突出:首先,借助GNSS精确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对驾考的自动化评判,基本上杜绝了人为因素对评判结果的影响,使驾考更加公平公正;
       其次,考试场地内不再需要埋设安装复杂的传感器,可直接用北斗接收机测绘出虚拟传感器,如此即能提高精确度又大大减少了建设考场的工作量,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维护费用,同时也极大地缩小了通过干扰场地内传感器而作弊的空间;
       第三,由于北斗“智能驾考”系统打破了对场地建设要求的限制,是社会化考场的建设成为可能,这或将推动驾考新一轮的改革。据了解,很多地方由于考场资源紧缺导致的积压考生数以万计,这轮改革将有可能彻底解决考场与考生之间的供需矛盾,并且斩断隐藏在这个矛盾背后或明或暗的利益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