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首次成功测试“龙二”载人飞船逃生系统

2015-05-07 09:30:18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SpaceX首次成功测试“龙二”载人飞船逃生系统
      5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三SpaceX公司对它最新的宇宙飞船“龙二”DragonV2进行了发射失败后逃生系统测试,这一测试非常成功,一切都是依照计划进行的。这是对该宇宙飞船进行的首次真正的测试,它将为2017年首个载人项目铺平道路。这一测试本身非常直接,它主要涉及飞船的逃生系统。万一发生了故障,这一测试可以确保将船员和和宇宙飞船从可燃火箭里安全转移的程序仍按计划进行。“这类似于战斗机飞行员的弹射座椅,只不过它不是将飞行员从宇宙飞船里弹出去,而是将整个宇宙飞船从发射火箭里‘喷射’出去。”SpaceX公司在一篇博文里这样写道。
 
SpaceX首次成功测试“龙二”载人飞船逃生系统
 
       SpaceX公司的逃生系统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直接集成到宇宙飞船的壁上,而非在顶部包含一个单独的火箭塔。一般火箭塔在上升过程的几分钟后便会变得毫无用途,但SpaceX的最新系统能够保护船员和宇宙飞船,直到完全进入完整轨道。多亏了宇宙飞船里使用的八个超级天龙座(SuperDraco)火箭引擎,整个系统变得非常强大,可以在一秒钟的时间内提供120000磅的轴向推力,它能够在2秒钟的时间内将龙飞船发射至300英尺的高度。
 
       下面的图展示了测试的过程分解。这一测试的评判是基于SpaceX公司提出的四个标准:定序,也就是每一个指令都是按预定的顺序执行;闭环控制,也即八个引擎对获得的数据做出反应;轨迹数据,包括最大高度和距离试验;以及外部和内部环境,这主要是用于实时监测船员和飞船的情况。一个测试假人将搭载这一太空飞船并在测试进行过程中收集引力负载作用力数据。
 
SpaceX首次成功测试“龙二”载人飞船逃生系统
 
       假设不存在延迟,这一测试是在本周三美国东部时间早上9点整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SpaceX公司的太空发射Complex 40(SLC-40)进行的。美国宇航局对整个测试进行了全程直播。虽然它不像猎鹰9号火箭那么引人注目,但我们仍欢迎任何见证太空飞行的历史的机会,无论这一里程碑或可能有多么渺小。既这一成功的测试后,下一步便是飞行过程出故障的逃生系统测试,它将在发射升空之后重复目前这一测试。
 
       SpaceX公司于去年首次发布了龙二太空飞船,它是第一艘商业载人宇宙飞船,它可以在每次发射后软着陆回到地球,通过重新补给燃料和服务实现重复利用,但最多只可以重复使用10次。如果你觉得跑车的座位很舒适的话,那么这艘宇宙飞船内部看上去也是相当舒适。
 
SpaceX首次成功测试“龙二”载人飞船逃生系统
 
 
       目前使用的龙飞船,也是第一艘龙飞船是无人驾驶的,主要负责运载设备往返国际空间站。而新测试的龙二飞船很快将成为第一艘商业载人可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但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人类研发的第二艘可重复使用的载人宇宙飞船,另一艘则是目前已经退休的美国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 (艾米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