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慧城市建设巡礼,广州明天会更好

2015-06-01 10:13:27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只要你打开数字广州地图公众服务网站,吃的、用的、看的、穿的、玩的,应有尽有。”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在广州足不出户,医疗卫生、公共安全、住房保障、城市交通、人居环境,便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集成共享80余个专题图层
 
    目前,广州已完成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多项应用已成功在医疗卫生、公共安全、住房保障等方面开展,为广州的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借助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城市的契机,通过数字广州和地理信息建设,为数字广州提供权威、唯一、通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上已经集成共享了大量多比例尺、多年份、多类型的地理空间数据,集成了广州市属20多个委办局80多个专题图层,覆盖公安、教育、卫生、交通、旅游、环境、文化等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全市10多个部门充分协商,出台了《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共建共享和项目合作协议书》以及《广州市数字城市建设规范数据共建共享目录》等多项政策和标准文件;建设了广州市房地数据中心和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
    据介绍,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完成至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已经完成5个政务示范应用,与20多个市政府部门建立了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关系,为近30个市政府部门提供了全面的地理信息空间服务,扩展和深化了地理信息应用力度,累计为市财政节约数百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购买费用。
 
创建立体监管新模式
 
    从警方接警,到人质被解救,再到嫌疑人被抓获,仅用了3个小时。这是广州市公安局不久前发生的真实一幕。该局负责人介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警用地理信息基础平台(简称PGIS)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9月,广州市被公安部列为10个全国PGIS平台建设示范城市之一;2010年2月,系统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2011年4月,广州市公安局顺利通过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示范市的验收工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PGIS平台在广州市公安局使用共约500万次。该局PGIS平台集成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业务部门数据的整合共享,并以可视化的方式为指挥调度和决策提供支撑。
    在演示的电脑屏幕上,人员活动的轨迹尽在掌握。通过民航、火车旅客数据在地图上展示人员在全国范围的活动轨迹,综合分析旅馆住宿、网吧上网等信息。用鼠标划定区域,其中所有巡逻车的具体位置、所属单位和一段时间内的轨迹,都能快速直观地在电子地图上呈现出来…… 
    记者看到,在地理信息系统上,不仅可以实时调阅各类视频监控,还可以把存在违法嫌疑的车辆列入“黑名单”。这些车辆经过卡点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还可以实现车辆经过卡口轨迹、卡口周边警力查询等功能。 
    地理信息平台也应用到了林业园林系统。广州数字绿化平台自2012年8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月均业务办理量近1200多件,系统用户包括市、11个区及镇(街)林业园林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近5000多名,逐步建立起功能齐备、互通共享的林业园林信息化体系。
    据介绍,广州数字绿化平台建立了覆盖全市11个区的1个信息共享平台、1个专题数据中心、19个业务子系统,涵盖了森林资源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公园景区管理、营造林管理、林政管理、生态公益林管理、林业园林应急指挥、林业有害生物管理、行政执法、廉政防控等核心业务,实现了森林资源、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各类业务的统一数据资源中心和统一平台办理。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对森林火灾的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人介绍说,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能通过烟雾自动检测出森林火灾,而且有“透雾”功能,能有效避免林区雾气对监控的干扰。
 
六大专题服务市民
 
    据介绍,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已应用于城建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市情综合展示决策系统、公共安全专题、城市环境、城市旅游、城市交通专题,为羊城政府部门和民众提供更多便利和精准的服务。
    特别是数字广州地图公众服务网站,建成后向社会公众发布了涵盖房产、旅游、交通、环境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威政府地理信息,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目前,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已经对普通市民开放了“数字广州地图公众服务网站”,并且有多个功能模块供市民查询应用,方便日常生活。房地产专题涵盖了住房保障、房屋租赁价等数据,市民可以方便地获取住房保障的相关信息,也可以查询不同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公共安全专题涵盖了医疗卫生机构、救助点等专题数据,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覆盖整个广州市的完整的医疗卫生机构分布。城市环境专题涵盖了空气质量等数据,通过空气质量检测点实时获取空气质量并发布,为市民提供了覆盖广州市全境的空气质量信息。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数字广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地理信息服务水平,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测绘管理办法》《广州市测绘成果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成立了广州市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专门承担数字广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测绘地理信息的在线共享利用,保障了测绘地理信息利用。
    通过每年开展基础测绘年度计划项目,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采集、摄影测量正射影像图制作,地形地籍修补测等项目,生产了高分辨率、现势性强的正射影像和地形地籍数据,为数字广州地理信息服务补充了新鲜血液。
    据介绍,广州市联同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共建统一地名地址库,实现了地名地址的确认、落地,为其他社会经济要素“落地”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与市科信局积极开展研究,建设了基于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的“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已被提上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城市的智能化是数字城市功能的延伸、拓展和升华。在当今信息时代,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对实时感知数据进行处理,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建设提供智能化服务,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广州的明天会更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