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发布,北斗应用产业进入车联网和安全时代

2015-06-01 10:50:27来源:中国计量测控网

       随着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的正式发布,以北斗导航为代表的卫星应用将迎来爆发期。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北斗导航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有专家估计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北斗应用领域也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扩展到智能手机、车载导航等大众电子消费领域。此外,随着北斗技术的不断成熟,专家预计,更为广阔的市场正在开发,其中车联网领域和安全产品系列是主要方向。

 
       在车联网方面,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将接近10%的临界点,全国车联网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按照相对保守的30%复合增长率来计算。车联网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仅在车载信息系统一项,目前国内乘用车年销量在2000万台以上,而车载信息系统一般在2000元以上,因此这部分潜在的市场规模便超过400亿元。从2015年开始,接下来的5年我国的车联网总产值市场空间近5000亿元。
 
       车联网作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当中的重要部分,将率先应用于交通运输重点营运车辆监控管理,交通部已经完成全国105万辆交通运输营运车辆率先安装北斗导航的车载终端。特别是在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初期,率先在营运车辆数量超千万的道路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有利于迅速实现规模效益,有效降低使用成本,为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北斗系统和车联网领域的触角正在延伸到私家车系统,并且这部分市场极为广阔,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是当前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已经引起了国内各大上市的高度关注,并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发掘,目前此类上市公司有盛路信通、荣之联、启明信息、均胜电子、天泽信息、金固股份、得润电子等。
 
       除了车联网,未来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便是安全产品系列。根据当前的国内情况分析,未来与卫星导航产业相关联的安全产品系列将主要包括人员定位、电子围栏监护、报警、求助和运行轨迹回放等领域。据统计,2013年我国的老龄人口达到2.02亿人,老龄化水平达到14.8%;在校小学生9473万人;留守儿童近5800万人;重性精神病患者人数超过1600万人。在此基础上,智能化终端的需求量在以每年千万的速度增长,市场的需求总量达到了每年上百亿元,与之相配套的运营服务市场产值每年将达到十亿元。但是,受到技术条件和成本的制约,目前这部分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现在国内各大上市公司已经将目光对准了这片蓝海,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正在加紧研发之中。
 
       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会年会展会上,笔者发现随着国产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北斗”产品已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大众应用领域开始批量应用。国内200余款车型,前、后装市场已完成50余万台“北斗”车载导航仪的安装和销售。随着国产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频基带一体化等技术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