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泰缅越等国相关单位组建亚太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创新联

2015-06-01 12:41:22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昆明5月31日消息(记者李腾飞)5月30日至31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由云南省科技厅主办的“亚太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作为亚太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合作与交流方面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老挝、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管理人员、大学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企业代表,以及国内有关省市、地区的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会上,云南世纪位置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发起单位,联合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孟加拉、印尼、越南、柬埔寨、印度、尼泊尔、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与会高校、商(协)会、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了“亚太位置服务与智慧城市(国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与会代表围绕北斗卫星定位在结构物安全和滑坡监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跨境物流、旅游、生态环境保护、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调查应用、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热烈讨论,提出云南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地震地质灾害多发,交通运输体系复杂,在卫星导航应用市场需求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可以在旅游服务、地质灾害监测与预报、交通运输等领域率先推动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同时,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与东南亚、南亚多国邻近,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最主要边境区域,在技术贸易和高新产品服务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发展卫星导航产业是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云南应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在北斗对外应用推广、经贸合作以及北斗应用服务等方面应加强与亚太成员、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彼此的成果和经验。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现已成功应用于亚太地区的国土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计划2020年可向全球提供服务。
  自2012年12月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正式运行服务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全满足对外服务承诺指标。2014年国家启动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该系统建成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分米级定位服务,部分地区定位服务最高可达厘米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