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移动通信:2016年北斗芯片手机将突破2千万部

2015-07-15 10:33:22来源:3sNews

       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发布会暨智能终端北斗应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展讯通信、海思半导体、联芯科技等国内主要IC设计企业,均已成功研发出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这意味着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上将可大量安装国产芯片。2016年初安装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多模导航芯片的智能手机将大量面世。
 
北斗+移动通信:2016年北斗芯片手机将突破2千万部
 
  上述企业分别介绍了自研的40nm北斗/GPS、WIFI、蓝牙、调频(FM)四合一低功耗、高集成度北斗定位芯片以及智能手机整体解决方案,并展示了芯片样片。
 
  自从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我国北斗导航服务除军事领域外,在民用市场也迅速展开。但是目前智能手机厂商采用的多模导航芯片(包括北斗)均出自高通、MTK、博通等国际芯片厂商,国产芯片只应用于交通、气象、渔业、公安、导政、林业等行业领域。此举意味着北斗在最具广泛用户基础的消费电子市场也占有了一席之地。
 
  会上,联想、中兴公司也分别介绍了基于国内自主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的北斗智能手机研发和规划,预计 2015年底到2016年第一季度均将推出国产导航芯片的手机,采用自主四合一高集成度北斗芯片的智能手机2016年底很快突破2000万部的规模。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也在论坛上指出:“从全球范围看,个人终端和车辆导航占卫星导航市场的90%以上,这是做大做强北斗产业规模的两个最为关键的市场。”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价格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高通和MTK对于导航芯片基本采取的是捆绑销售策略,如果采用国产导航芯片势必增加终端厂商的成本。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价格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场有厂商表示:“希望国家在这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如果能以补贴终端厂家的方式当然是好,如果政府能够出面整合BAT网络企业、手机厂商、芯片企业,创新服务模式,大家共同承担这部分风险,甚至创造出更高的利润,将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除此之外,室内室外无缝定位也是未来北斗产业的发展方向。据大唐电信集团首席专家、联芯科技总工程师刘光军介绍,目前的卫星定位系统只处置了室外定位没有问题,但室内定位仍是盲区,因为卫星定位信号强度弱、易受遮挡等环境要素烦扰,难以在室内进行定位。
 
  “目前,联芯已经开始以TC-OFDM定位技术为基础,与终端厂商研究室内室外定位互补的技术了。”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技术战略总监梁超也表示:“联想与联芯等国内企业合作,推动技术进步。定位精度力争做到室内定位精度水平方向优于3米,垂直方向优于1米。”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