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2015-08-10 09:32:24来源:CCTV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谁都知道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可它到底有多高?要想弄准确了可不容易。中国的测量科技人员为了准确测量出珠峰高度,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艰苦的努力,在这背后还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珠峰的相关数据被外国“测量权威”所垄断,甚至我国的地图也只能使用他们的数据。当时的中央人民政府提出要“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绘制珠峰地区地形图”,并将其列入全国最有科学价值和国际意义的项目之一。
 
  1975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挑战,当时的国家测绘局第一大队测量队挑选了政治过硬、身体素质最好的8名队员跟随登山队测量珠峰,国家为他们配备了当时最好的装备和给养。
 
  这些当时最好的装备在今天看来极其平常,但八名测绘队员就是靠这样的装备与中国登山队一起向珠峰发起了冲锋。这八名测绘队员虽然常年在野外工作,并且是一大队身体素质最好的,但毕竟不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有的人脸上掉了两层皮,嘴肿得张不开,营养跟不上,呼吸困难,没有体力。
 
  今天的年轻人或许难以理解当年测绘队员们的精神境界。梁保根,在海拔6000米的地方突发胃痉挛,战友让他下撤,他表示“死也要完成任务”,并留下了遗言,他忍着剧烈的疼痛,背着几十公斤的设备走到下一个营地。
 
  队员郁期青是冲击最高测量点——珠峰北坳的队员,在成功完成测绘后,因体力透支,发烧41度,并发严重的肺水肿和胸膜炎,被队员们强行抬下送往医院,抢救20多天才终于挽回生命。他的体重由原来的70公斤降到35公斤,牙齿几乎掉光了。
 
  在珠峰北坳7050米的高度上,队员们戴着厚厚的手套不好操作仪器,为了获取精确数值,一名来自军测的小伙子普布冒险摘下手套。他测出了准确的数据,之后却因为冻伤被截去了右手四根手指。
 
  1975年7月,中国对外宣布,珠穆朗玛峰的精确高程为海拔8848.13米,这是中国第一次自主测量的珠峰数据。
 
  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的国测一大队又是一批活跃的年轻人。因为驻地坐落在古城西安,很多队员的家也安在这座城市里。 在老队员的眼里,现在的年轻人和他们当年很不一样。但是在年轻人的心里,他们和老队员却有着同样的情怀。
 
  在国测一大队有一种正气始终延续,偷奸耍滑在这儿没有市场,顽强、拼搏、奉献的精神代代相传。
 
  为了获得更加科学、准确的数据,2005年,我国决定对珠峰高程进行复测。和30年前一样,同样艰巨的任务落在国测一大队的年轻人身上。2005年的珠峰测量,国测一大队派出了4个人,全是30岁上下的小伙子
 
  虽然已经在野外工作多年,但是在那之前他们中还没有一人攀登过5000米以上的雪山。他们人生中攀登的第一座雪山就是珠穆朗玛峰。这样的压力和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半年多的集训堪称魔鬼训练,最终国测一大队的小伙子体能全部达标。2005年7月,他们跟随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了冲锋。
 
  在及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任秀波和同伴柏华岗把15公斤的重力仪推进到7790米,这是一个崭新的高度,打破了重力仪测绘的世界纪录。他们精确测出了珠峰的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同时也创造了珠峰测量的多项第一。
 
  六十年间,国测一大队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等一系列复杂和艰巨的科学测绘工作。今天的国测一大队,人变了,但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们仍然满怀着忠诚与热情,为国土记录下标识数据,也为国人树立起标杆榜样。

焦点访谈: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