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服务民生 接地气实现“智慧环卫”

2015-10-28 10:35:34来源:滨海时报

       基于物联网、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等多种手段的“智慧环卫”,目前正在生态城与塘沽街进行应用。而这种可以实现对环卫部门的设施、设备、车辆、人员科学高效的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各种报表用于辅助决策的“智慧环卫”,则是基于北斗系统来实现的。

 
       目前这套“智慧环卫”系统已逐渐在天津新区落地。目前空港经济区城市管理局的“智慧环卫”信息指挥系统(人员、车辆、设施及第三方监管)等多个子系统的方案已进入最后一轮论证。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境管理信息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已经运行两个多月,塘沽机扫中心二期升级改造正在进行,本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智慧环卫”系统首先是对所管理的人员、移动设备、固定设施等通过各种传感器对数据进行采集。这些数据包括动态信息的全面描述,其中包括位置信息。而位置信息则是通过北斗系统进行定位的,在指挥控制中心的地图系统上进行位置标注。可以说由于应用了北斗系统,才能对管理对象全面准确实时地了解掌握。比如,清扫车在正常作业时,如果离开了事先规定的清扫路线,在指挥调度中心的地图上就会反映出来,同时进行报警。如果指挥中心收到某环卫工人发出的SOS信息,就可以第一时间确定其位置,通知离他最近的人员赶赴现场。其中,环卫人员管理佩戴的设备不同于一般定位功能设备,也不只是一张电子考勤卡片,同时还具备预存3个呼叫号码(同队人员、上级领导、指挥中心),以及一键应急SOS功能。
 
  
       再比如运用RFID电子标签实现餐厨垃圾专用桶“身份”标示,餐厨垃圾收运车辆收运过程中使用电子标签手持机快速读取专用桶数据并实时传输至服务端,同时实现抓拍、垃圾车视频以及定位等功能,完善收运信息,将餐厨垃圾监管的范围从终端处置延伸到现场收集、运输监管全过程,从而辅助主管部门对餐厨垃圾收运进行规范管理,规避违规收运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智慧环卫”是辅助城市环境卫生日常运营管理的新型管理模式。通过创新城市人员管理、环卫车辆作业、垃圾物流、环卫作业保洁、环卫终端基础设施运营、环卫整体规划、业务流程整合等多方面的管理手段,将为新区环境卫生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决策。
 
名词解释
 
       所谓“智慧环卫”,就是依托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环卫管理模式,提升环卫作业质量,降低环卫运营成本,用数字评估和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实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