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13国驻华大使专访湖北 北斗产业合作成关注焦点

2015-10-17 10:35:00来源: 人民网(北京)

       人民网武汉10月15日电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促进湖北与阿拉伯国家的产能合作,10月13日,由外交部组织的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到访湖北,来自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吉布提、索马里、约旦、突尼斯、巴林、毛里塔尼亚、沙特、也门、摩洛哥、苏丹等13个阿拉伯国家的15位驻华大使,在湖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题考察访问,北斗产业合作成关注焦点。

 
       14日上午,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光谷北斗”)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接受了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以及外交部领导的参观考察。驻华大使们到访光谷北斗实地考察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及其相关应用。他们先后参观了北斗卫星地面接收站、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北斗移动CORS站、北斗桥梁安全监测系统、北斗滑坡自动化监测与预警系统等,对光谷北斗展示的北斗卫星导航等产品与应用解决方案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详细询问了目前北斗卫星在全球的发射与使用情况,对北斗应用提供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在座谈交流中谈到,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今年,国家已经发射了4颗北斗卫星,目前中国共发射了20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建设正稳步推进,2020年将形成全球覆盖服务能力。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数据服务产业的发展,将能够为更多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支持。
 
       光谷北斗副董事长何炎祥介绍了光谷北斗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公司北斗国际化合作成果,目前光谷北斗与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国家开展了北斗卫星技术及相关应用合作,为东盟等地区提供北斗卫星应用与服务,希望此次驻华大使们的到访,能够进一步了解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及相关应用,推动湖北省与阿拉伯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在详细了解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高精度应用在城市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后,大使们对北斗技术在民生与国家发展中的应用表示认可与肯定。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表示,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是中国自主的品牌系统,获得了较大的国际认可度,发展前景很值得期待,希望有机会能与光谷北斗进一步交流北斗技术及相关应用,共同开展北斗导航系统落地项目,将相关技术引入阿拉伯国家,服务于阿拉伯国家人民。
 
       近年来,北斗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受到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31日,湖北省专门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快湖北北斗产业发展,会议提出发展北斗产业既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发挥湖北省科教优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性机遇。湖北省要把北斗产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来抓,全力支持北斗产业由重点突破转向整体推进,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在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光谷北斗积极践行北斗“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了一系列北斗合作成果,成为湖北省北斗“走出去”的领先企业,也是我国北斗“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
 
       据湖北省外办负责人表示,此次13国阿拉伯驻华大使的专访旨在促进湖北与阿拉伯国家的产能合作,推动双方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开辟湖北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新领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