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新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发布

2015-11-03 15:23:00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姜大明宣布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开通
库热西致辞 杜占元周学文戴东昌刘华出席
 
       10月30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开通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我国最新版(2015 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完成更新,并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出席仪式,宣布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网上展览正式开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戴东昌,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刘华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部委和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开通仪式。在开通仪式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 局与 12个部委及相关单位集中签署了一批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协议。
 
       据悉,我国最新版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面向社会提供最新的 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以及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现势性强,面积覆盖全国陆地和部分岛屿范围。其中,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精度更高,涉及图幅 24182 幅,具有九大类地理要素、34个数据层、1.8亿个要素对象,对全国 64%陆地面积范围的一般要素进行了全面更新。全国 1∶5万地形图可实现“一年一张新图”,数据成果全面涵盖交通、居民地、水系、境界、地貌、植被等细节信息,能够满足国家层面的重大工程、城建规划、水利建设、工业开发、农业生产、森林环保、应急保障、抗灾救灾等各方面的实际应用,是用途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基础测绘成果。
 
       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http://www.nasgmap.cn),以搭建网络虚拟展馆集群的方式开展,展品约16300件,涉及测绘地理信息重大建设成果以及在国土资源、水利、民政、气象、农业、环保、财税等20余个领域的应用服务。网展长期运行,新成果持续更新,公众可随时观展。
 
       库热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全面展示了“十二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典型应用,为社会各界了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展 览 将 作 为 永 久 性平台长期运行。此次集中签署的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深入贯彻落实了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深化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与资源整合、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开通仪式当天,天地图2015版同时发布。这是自 2011年以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出天地图后更新的第6个版本,新增了丝绸之路、文化遗址、科学实验平台等专题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性能明显提升。(乔思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