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出行”大数据 上海移动出行便捷指数最高

2015-11-17 10:10:23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全国城市“智慧出行”大数据。来源:新华滴滴“互联网+”出行指数
 
  哪个城市的人最愿意花钱打车?哪个城市的“互联网+交通”出行体验最好?今天傍晚(11月16日),占到全国互联网出行超过半壁江山的滴滴出行联手新华社,发布了首份全国城市出行比较报告。据该新华滴滴指数显示:在全国98个一二三线城市中,“互联网+交通”已经成为国人“智慧出行”的一种新常态,全国城市智能出行综合指数前五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其中,上海还是全国移动出行便捷指数最高的城市。
  打出租:全国最贵打车费单次过三千
  据悉,这份新华滴滴指数来源于目前滴滴平台上的全样本覆盖,包括2.5亿乘客、日行轨迹8000公里、日峰值成交量1000万。数据显示:在包括出租车、专车等在内的滴滴全平台上,打出租车单次消费最高的居然高达3000元,相当于北京直飞韩国五日游的价格;单次最长距离为340公里,相当于793辆和谐号动车连起来的长度;有来自无锡的“打车狂人”堪称全国之最,单日打车次数最高达21次;而领红包领到手软的,当属北京的“红包达人”,月累计领取滴滴红包1200个。
  叫专车:北京车最土豪 上海人最舍得
  哪个城市的专车最豪?大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上在运的专车中,“土豪车”最多的是北京,该地专车队伍中在30万元以上的豪车,数量高达15389辆,单程最高消费高达2756元。
  不过,要论谁是最会享受的城市?数据显示:全国选择专车出行频率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2个会选择叫专车;而全国在出行上最舍得花钱的也是上海人,“阿拉”人均消费30.9元。同时,上海也是专车司机最活跃的城市,“的哥”最快的抢单速度创全国纪录,仅为0.98秒,堪比微信抢红包。因此,上海也成为全国移动出行便捷指数最高的城市。
  拥堵指数:上海日常还是陆家嘴最堵
  有网友说,“没有在路上堵过三小时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从用户美好出行体验季度看,在道路畅通指数上,深圳、广州、重庆排名前三;而上海则只排到TOP10里的第十名,北京则还在上海之后跌出了前十。让人意外的是,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大专车市场发达但仍挡不住拥堵的大城市中,主要堵点平均速度均不足10km/h,北京堵点集中在将台路和中关村附近,上海堵点集中在陆家嘴,而杭州的和睦路则甚至车速慢过自行车堪称“全国最慢街道”。
  具体到上海,平均速度均不足10km/h的“魔都最堵道路TOP10”,按km/h的时速排名看依次为:滨江大道7.1、梅岭北路7.7、陆家嘴东路7.8、浦东南路7.9、大境路8.8、辽源西路8.9、东昌路8.9、武夷路8.9、天宝路9.0、骊山路9.1。此外,从商圈需求看,白天努力工作、晚上拼命玩耍,北上广也是夜猫子的聚集地,以上海为例22:00以后的“夜店热地”前五名,依次为外滩、静安寺、衡山路、新天地、复兴中路。
  景点指数:东方明珠和科技馆拿冠亚军
  另外,除了市民的日常出行已经离不开叫出租、叫专车外,进出景点的移动出行则是外地客需求更多。从全国184个5A级景点排名看,目前景点移动出行活跃度最高的前两名都在上海,其中排第一的东方明珠移动出行指数高达90.3%、上海科技馆高达83.7%;而排三四五名的则为北京的三个景点,依次是北京恭王府、故宫博物院、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再往后全国第六到第十名的,则依次为:南京夫子庙、济南天下第一泉、杭州西湖、常州恐龙园、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