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年度北斗十大事件群

2016-01-07 17:07:00来源:今日北斗

十大1.jpg


(1)4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多项创新技术闪耀太空
 
       2015年3月30日21时52分,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首次使用“太空摆渡车”,并对星间链路、新型信号体制进行试验。
 
       2015年7月25日20时29分,第18、19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本次发射采用了一箭双星的发射方式,卫星使用了新一代高精度铷钟,定位、测距和授时等功能更加精确。
 
       2015年9月30日7时13分,第20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首次搭载氢原子钟,随后开展星间链路、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等试验验证工作,并适时入网提供服务。
 
十大2.jpg
 
(2)9.3大阅兵幕后的北斗  厘米精度大放异彩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关注。
 
       阅兵仪式上,600多辆军车组成一个个方队,整齐划一地驶过天安门广场:各方队的等速时间误差在0.3秒以内,相隔距离误差在10厘米以内。
 
       阅兵正式受阅越1.2万人,共编50个方(梯)队。每个方队的受阅人员都带着北斗导航仪,如徒步方队的一些人员配备的是北斗定位手表,便于观察指挥。同时,北斗具备的精确空间授时功能解决了受阅官兵的时间一致性问题。
 
十大3.jpg
 
(3)星地两基建设北斗高精度  合众华测自主产品耀国威
 
       2015年北斗高精度是行业热门词汇,高精度的实现无非就是星基增强和地基增强。而今年两部分增强系统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分别是合众思壮建设的“中国精度”星基增系统及接收机和华测导航研发的军民两用实时厘米级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
 
       2015年6月15日,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球星基高精度增强服务系统“中国精度”正式提供服务(国外名称ALTAS),并面向全球同步发布,这将使我国北斗用户在无需架设基站的情况下,在全球任一地点享受便捷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中国精度”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部控制权,打破国际企业的技术垄断和封锁,保障国家地理空间信息的安全性和自主权,弥补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在精度、可用性和完好性方面的不足。
 
       2015年8月25日,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军民两用北斗卫星导航核心板卡通过专家鉴定评审,标志着中国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实现新的突破。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板卡,是整个卫星导航终端产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模块,其主要作用是实现卫星信号的接收、处理并实时进行高精度定位。其成本占到GNSS终端总成本的60%以上。由于技术门槛过高,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原来都被美国的Trimble,以及加拿大的NovAtel等公司垄断。华测研发的该款板卡具备三系统八频点信号处理及解算能力,在多模卫星导航信号接收与处理、单板定姿定向、长距离实时动态定位、动态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十大4.jpg
 
(4)阿里中兵20亿合资成立子公司  千寻首推“北斗魔盒”颠覆创新
 
       2015年8月19日兵器集团与阿里巴巴宣布合资成立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网络)正式挂牌。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出资50%。千寻网络以“互联网+位置(北斗)”的理念,通过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基于云计算和数据技术,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以满足国家、行业、大众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双方的跨界合作一方面可以发挥兵器集团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吸收社会资本,确保今后在北斗民用市场做强做大。阿里日后在行业用户的精确位置数据的储存和分发的优势也会逐步体现,有利于准确把握北斗作为信息产业的属性,引入互联网思维。
 
       2015年11月3日,千寻位置网仅仅挂牌不到三个月,便与华颖泰科联手推出首款亚米级民用高精度北斗导航终端。并以超低的价格与完全开放的技术模式,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对于民用北斗高精度市场来说,北斗魔盒像是一个开创者,在随后的淘宝众筹中,毫无波澜的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北斗魔盒未来将有机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进入北斗领域,把“卫星导航定位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这句话变成现实。
 
十大5.jpg
 
(5)2018北斗可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东盟多国积极建立合作用北斗
 
       北斗产业开始走出国门,已在“一带一路”地区开枝散叶。北斗率先进入东盟市场,2013年泰国北斗应用项目开始建设,2014年6月18日,在泰国的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启用,预计到2016年建设220个基站,总投资100亿元,覆盖泰国全境。目前,老挝、文莱、巴基斯坦已开始采用北斗导航系统。我国北斗的国际化应用集中在“一带一路”地区,该地区是北斗国际化建设的起点站,7月末出台《“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5-2017年)》,这也表明我国要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推进北斗国际化,抢占全球时空信息领域的至高点。
 
       2015年9月13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关情况》的特邀发言。提到在推广北斗应用方面,我国与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展开了合作,并在2018年末前形成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能力。
 
十大6-1.jpg
 
(6)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关系不断加深  北斗与格洛纳斯互融互操拓市场
 
       2015年5月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方代表王力和俄方代表伊戈尔·科马罗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代表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
 
       2015年12月14日,“格洛纳斯”非商业集团总裁亚历山大·古尔科介绍,中俄两国将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最新型北斗-格洛纳斯-GPS导航芯片,还有了一个充满友爱的名字——BG-Star,应用前景被普遍看好。
 
       2015年12月17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方代表王力与俄方代表科马罗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和平利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开展导航技术应用合作的联合声明》。
 
       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双方在卫星导航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亮点频出。未来除了系统之间的兼容和互操作的合作以外,双方政府都同意分别在对方境内建设卫星导航系统的监测站,这样就可以把双方在监测运控管理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十大7.jpg
 
(7)学术年会深化“互联网+北斗”概念  北斗展区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5月13日,被誉为“北斗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期间受访时表示,北斗导航信息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目前地面应用较为分散,需要进一步互通共赢。卫星导航技术正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促进下,卫星导航数据获取成本大幅降低,使信息互联互通成为可能。
 
       2015年12月1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携“互联网+北斗  新生态”发展理念闪亮参展,北斗“新生态”是以北斗产业链为核心、北斗增强系统为基础设施,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以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精准农业等为应用领域的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并完善“新生态”体系,北斗将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时空信息。北斗魔盒、北斗时空表、“北斗菜”、北斗约车、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北斗船联网等项目及产品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
 
十大8.jpg
 
(8)2015开启北斗芯片新纪元  多家企业芯片实现重大突破
 
       2015年7月10日,联芯科技在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发布会暨智能终端北斗应用高峰论坛发布LC1540 高性能低功耗多模无线互连芯片,它是一款集成WIFI、蓝牙、GPS、北斗、FM等连接性功能的基带、射频三合一SIP封装芯片,支持 GPS 和北斗定位、跟踪导航功能。同期,展讯自研的40纳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GPS/GLONASS)、WIFI、蓝牙、调频四合一低功耗、高集成度北斗定位芯片宣布第四季度规模量产。华为海思半导体会上展示了编号为Hi1101的四合一导航芯片,采用40纳米工艺,可以全面支持GPS、GLONASS和北斗导航。该SOCCombo芯片实现了射频和基带资源的软件可配制化,支持持北斗、GPS、GLONASS单模或双模配置,具有高度的软件设计灵活度。
 
       2015年11月11日,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核心产品40纳米启梦TM MXT2702芯片进入批量生产,该芯片是在今年8月份首次被报道研发成功的。40纳米代表着当今导航芯片的最先进工艺,国内多数北斗芯片厂家还停留在55纳米工艺水平。同期,作为我国首颗40纳米北斗芯片“航芯一号”的研发企业上海北伽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40纳米SoC导航芯片投产。
 
十大9.jpg
 
(9)业内投融资并购热潮涌现  北斗创业环境正在逐步完善
 
       2015年业内大型的收购并购案频发,例如备受关注的北斗星通并购华信天线、佳利电子、银河微波,合众思壮收购海棠科技、控股广州吉欧电子、广州吉欧光学、广州思拓力,北斗新三板第一股上海普适控股星桥恒远等等。正如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先生所说,未来6-7年将是北斗产业整合的高峰期,届时将形成3-5个有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投资领域,海聊科技、北斗瀚海、陕西永诺等新兴企业也都完成了千万级别的战略投资。
大的企业玩整合并购,小的创业团队也在不断进入北斗行业。2015年北斗产业的创业孵化环境越来愈好。2015年6月25日四川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筹资2000万元设立的北斗新时空创新孵化基金正式启动。基金单个项目支持至少10万元,上不封顶。2015年9月24日,北京中科北斗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研究院提出“北斗+“众创空间,北斗+众创空间依托以中位协的产业优势和计算所的技术优势为行业的创业者提供包括创业辅导、投融资、技术支撑以及市场推广等服务的一个创业创新环境。2015年10月16日青岛举办的首届中国北斗导航创新应用大赛进行颁奖典礼,青岛市政府在会上表示将为北斗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条件。
 
十大10.jpg
 
(10)“全国一张网”建设进入后期阶段  多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完成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总体研制单位,在2015年底前建成框架网和部分区域加密网基准站网络并投入运行,提供米级精度的定位服务;2018年底前建成全国范围区域加密网基准站网络,提供更高精度位置服务。项目部分设备采用在现有基础上升级CORS站,北斗办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现有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框架网基准站分布图,从中可见基本已实现覆盖。
 
       另一方面各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在2015年也取得了显著成果,2015年6月5日,四川省北斗导航民用高精度基础数据中心正式授牌,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在四川省建成投入使用,该系统包括100座基准站组成的基准站网络、数据处理系统、运营服务平台、数据播发系统和用户终端。11月,中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骨干网基站青岛站在高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12月4日,青海省第一测绘院完成了青海省东部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10个北斗基准站的设备安装工作,预计2016年初东部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将为用户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