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北斗”未来这样走

2016-01-12 17:31:48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由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编制的《厦门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产业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出炉。路线图从厦门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分析、发展目标、技术路线、产业引导等方面,为厦门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导航”。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波将路线图形容为“一棵树”,“不仅有‘枝干’,代表大方向,还有许多‘叶子’,阐述了具体的做法。”李波介绍说,路线图是在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专家的“头脑风暴”的基础上制定而成。
 
未来将着重发展六大方面应用
       路线图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厦门市已初步形成北斗卫星导航民用产业链,涵盖芯片、模块、终端产品、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产业规模及带动效应超过100亿元。
       接下来,厦门市将着重推动哪些北斗卫星导航行业应用?路线图从厦门市现状出发,梳理了六大方面应用,分别是:北斗车载导航应用、北斗船载导航应用、北斗城市应急管理应用、北斗警务人员及车辆管理应用、北斗旅游行业应用、北斗精密授时应用。
       路线图同时对厦门市北斗产业的不足进行了分析,主要包括缺乏高端人才,技术基础相对薄弱、缺乏行业标准、产业链发展不平衡等等。针对这些不足,路线图也给出了“药方”——厦门市应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引进与培养高端专业人才,建设北斗卫星导航体验与创新中心等;相关企业应积极拓展示范应用领域和区域,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运营服务能力等。
 
科技扶持资金将向北斗产业倾斜
       厦门市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扶持。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斗产业的发展,研究制定了《厦门市发展北斗卫星产业实施意见》。2011年,厦门市组建“厦门卫星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截至目前,联盟企业已超过50家。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厦门市依托厦门大学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建设了“厦门卫星导航研发中试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此外,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也已落户厦门软件园三期。
        李波表示,厦门市科技局将积极推动北斗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出台,科技扶持资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向北斗产业倾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