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步入最佳黄金机遇期

2016-01-01 17:4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斗系统自2012年12月27日正式提供服务,成为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划时代的里程碑,也使得北斗产业变成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代名词。一直以来,北斗产业都是中国卫星应用领域的热点,也是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如果把2013年作为中国北斗应用元年的话,刚刚走满三年,产业发展已经步入了最佳的黄金机遇期。当前,我们有必要正确地研判北斗引领下的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态势,以促进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国家政策推动了北斗产业化进程。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北斗应用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极大地推动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化进程,体现出北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二是行业推广举措带动了北斗集约化应用。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代表的领域率先全面推广北斗应用,随后公安、市政、测绘地理信息等部门也大力开展全行业的北斗应用,如全国燃气行业全面普及北斗精准定位服务,带动了专业化应用、大众化应用和行业化应用的集约融合发展。
      三是多样性刚性需求驱动了北斗社会化创新。居家养老、儿童关爱、电动自行车卫士、城市井盖监测管理等需求广泛依托北斗定位后,激发了社会化创新应用的全面提升。这既让卫星导航技术走进寻常百姓家,也使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创新应用走在了世界前列。
      四是“互联网+位置服务”舞动了北斗运营化格局。如果说互联网是“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那么“互联网+”就是“秀才不出门,全做天下事”,而“全做”就必须靠位置服务作支撑。北斗应用在“互联网+”大潮下,步入了以运营服务为核心的持久性发展格局,迸发出无可限量的生机与活力。
      五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撬动了北斗全球化市场。北斗作为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性空间基础设施,提升了国家话语权,使我们得以在这一领域走出开放兼容的发展之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北斗的国际化应用显示出令人振奋的前景。
      按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整个产业2020年要实现4000亿元产值目标,这既是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的象征,也要求全产业力量勇于担当、创新不止,更是号召全社会勠力同心,为实现“北斗耀全球,璀璨中国梦”而努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