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智能家居行业十大重要布局事件

2016-01-13 11:15:32来源:乐智网

       白驹过隙,又到了年终收尾的时刻。回首即将过去的2015年,智能行业经历了诸多的转变。特别是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加速了传统企业向智能之路的转型。而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涌现出一波又一波转型热潮。大型企业的布局、传统企业的转型成为今年诸多企业的选择。为此,乐智网梳理了全年智能家居发展之路上的重大布局事件,以飨读者。

 
 
  一、东软载波4.5亿收购上海海尔 智能家居转型落地
 
  东软载波的智能家居战略越来越近。1月5日,东软载波发布收购草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海尔创投、海尔智能家电等股东持有的上海海尔全部股权,基础价值确定为4.5亿元。
 
  业内认为,东软载波这一收购计划,是其落地智能家居的一个信号。其原因为:上海海尔一直紧随海尔集团,积极展开智能家居领域的系列芯片开发和布局,为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智能化、互联化、信息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通过并购上海海尔,有利于公司快速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完善公司智能家居产业生态。
 
  二、小米联合13家照明企业 布局智能家居
 
  年初,小米与亚明、阳光、鸿雁、欧普、飞利浦、木林森、科瑞、锐高、莹辉、柏年、鼎晖、顿格等13家照明企业签订了《共建智能照明联合声明》,小米将与这些照明企业联合,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的落地。
 
  据悉,小米智能硬件团队可以1-2天内把普通家电产品通过小米智能模块实现智能化。安装小米的无线模块后,传统的电子产品即可接入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与小米生态链上的硬件互联互通。
 
  三、360推1元“智连模块”布局智能家居生态圈
 
  3月18日,360公司正式发布基于360智能家居开放平台的互联互通解决方案--“360智连模块”。
 
  为了吸引更多的家电、数码、硬件厂商和开发者尽快接入到360智能家居开放平台,360推出的首批限量10000个“360智连模块”,定价仅为1元,比市场同类产品便宜超过95%。不仅如此,360还提供了强大的专业团队服务,可实现1天内接入360智能云服务,1周内置到360超级APP中,给合作伙伴全方位的支持。
 
  四、格力的新方向:布局智能家居 抢先争夺入口
 
  传统家电企业向智能家居的转型是大势所趋,这次格力也出招了。
 
  3月18日,格力手机首次公开亮相,业界猜测格力此举意在智能家居。4月28日在格力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对手机业务进行了准确描述:“格力手机即将面世,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格力会抢先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成为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 的平台,帮助用户时刻关注家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最终达到远程可视化控制目的,未来还可进入大数据服务领域。”
 
  五、中国联通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3月18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智慧沃家 智造幸福”业务发布暨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并携手苏宁正式开发智能家居产业“智慧沃家”。同时宣布成立“智慧沃家”产业联盟。
 
  据悉,“智慧沃家”提供“沃家电视”、“沃家云盘”和“沃家总管”等家庭应用业务。
 
  六、TCL发布双+智能家庭战略
 
  4月8日,TCL智能家庭战略--“双+”战略(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首次在2015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曝光。
 
  与其他家电同行不一样的是,TCL的智能家庭战略涵盖了云端、智能终端、APP应用、智能网关“四合一”。而云端也将由TCL自己解决。
 
  七、罗莱家纺牵手和而泰布局智能家居
 
  罗莱家纺4月16日公告称,公司与和而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研发并制造以科学睡眠为核心理念的智能卧室系列产品,协作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智能家居互联网平台服务终端客户。
 
  另据获悉,罗莱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孙公司南通罗莱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并将此作为公司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战略部署。此外,罗莱提出了从大家纺向大家居的业务转型战略,全面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八、阿里富士康入股软银机器人公司 布局智慧家庭等领域
 
  6月18日,阿里巴巴携手富士康与日本软银签署了一份协议,向后者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Soft Bank Robotics Holdings Corp,简称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约7.32亿人民币)。根据协议,软银持有SBRH 60%股份,而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将分别持有其20%股份。
 
  阿里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投资SBRH来建立机器人产业通路,更好地深耕智能领域。阿里智能平台将在机器视觉、语音解析、家庭智能控制、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与SBRH建立研究合作和沟通机制,促进智能家庭在基础技术方面扩展。
 
  九、华为联手海尔 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8月12日,华为海尔正式签署华为消费者业务与海尔在智能家居、智慧生活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据悉,此次双方将在智能路由与模块、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信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渠道及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十、积极寻求转型 装饰巨头广田集团发力智能家居领域
 
  9月2日,国内装饰业领军企业广田集团在深圳正式发布旗下智能家居品牌,名为“图灵猫”的一款全新产品。此举也正式宣告,广田集团全面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业内评价称,这也是广田集团寻求积极转型的标志。在广田集团内部,这款产品的发布被看作是广田全面开启“互联网+”战略的开始。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