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重塑世界的六大科技趋势

2016-01-13 11:33:47来源:3sNews

 一、互联网与知识

  在发达国家,我们已经习惯了拥有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它们将我们连接起来,按照我们的需要提供相关服务。在发展中国家,许多人还未体验到互联网的这种便利。但截至2015年,近一半的中国人和五分之一的印度人已经接入互联网。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更是美国的两倍。
  
\
 
  到2020年,具有iPhone性能的智能手机的售价将低于50美元。到那时,谷歌、OneWeb和SpaceX等公司将通过无人机和气球让廉价的互联网服务覆盖整个世界。这意味着,届时又会有30亿人加入互联网大家庭。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种趋势尤其具有颠覆性。知识曾经是富人的特权。但不久以后,每个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通过互联网进入“知识的海洋”。他们将可以了解到各种科学进步;社交媒体将可以让数十亿人分享自己的体验,相互帮助;非洲最偏远山村的工人们将可以向硅谷的精英提供数字服务;农民们将可以学会如何改善农作物产量的技术;基于智能手机应用的经济形态将在全球每一个角落走向繁荣。
 
  二、“口袋里的医生”
 
  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现如今,售价100美元的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已经超过20世纪70年代的超级计算机——后者当时的成本高达数百万美元。由于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更快,我们就能设计出更强大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统。有了更好的传感器,我们就可以开发先进的医疗设备、基于无人机的快递系统,打造一个个智能型城市。有了人工智能系统,我们就可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语音识别系统以及“数字医生”(digital doctor),即可以诊断疾病并开药的应用。
  
\
 
  2015年,基于智能手机的医疗设备渐成主流。最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智能手表由于配备了心率传感器和加速计,可以追踪用户的生命体征、活动和生活方式。微软、IBM、三星和谷歌等科技巨头,以及众多创业公司都在开发基于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工具,从事类似于医生的工作。这些技术投入巨大,且专门针对发达国家用户打造;但在中国、印度和非洲,一些公司正在开发它们的廉价版本。如果说以前的医疗进步只是为富人服务的话,那么现在则是所有人都能受益。
 
  三、比特币和脱媒现象
 
\
 
  比特币是近年来最具争议的技术进步之一。这种数字货币因为被用于不法活动而变得臭名昭著,价格也从最高时的1100美元跌至250美元。但在2015年,Overstock.com等零售商纷纷采用比特币技术。作为比特币的核心技术,块环链已成为数百项技术开发努力的基础。块环链不仅在金融方面很有用,还被用于记录几乎所有可以数字化的东西:出生证明、死亡证明、学历证、医疗档案等。这种技术还有可能会转变数十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的生活。
 
  四、生命工程学
 
  \
 
  有望重塑世界的六大技术转变另一种成为主流的技术是CRISPR基因改造(gene modification)。CRISPR是一项才发现几年的技术,是一套可保护细菌和其他单细胞生物体免遭病毒侵害的古老系统的基础。通过CRISPR,科学家可以对DNA进行编辑。当然了,如果CRISPR遭到滥用——如编辑人体细胞,会带来许多新的风险,但它还能被用于修复导致遗传疾病的有缺陷DNA。全世界的实验室都在利用这项技术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突破。
 
  五、无人机时代
 
  \
 
  据业内人士估计,在这个节日购物季,无人机在美国的销量将接近50万台。随着这些飞行器的价格降至100美元以下,无人机时代已正式来临。它们将无处不在。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它们将可以携带越来越重的东西,飞行距离也将越来越远。亚马逊、沃尔玛都打算利用无人机快递包裹。无人机还能用于追踪交通和犯罪状况,一旦发生灾难,还可以提供紧急援助。在发展中国家,无人机的潜力甚至更大。它们不仅可以解决基础设施问题,还能减少污染和交通堵塞,对地球气候和野生物生态系统进行不间断监控。
 
  六、清洁能源
 
  \
 
  2015年,清洁能源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取得的最大突破,不是196个国家在巴黎达成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气候协议,而是美国议员们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延长太阳能和风能企业的投资税收抵免时间。这项协议将加快清洁能源在全世界的普及速度。实际上,即便没有政府补贴,美国太阳能部署的成本也将在2022年降低一半;到2030年,太阳能的发电总量将相当于今天全美发电总量;到2035年,太阳能将可以供人们免费使用。当然了,税收抵免将会加快清洁能源的普及速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