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航天首战告捷:成功发射白俄罗斯通信一号卫星

2016-01-18 09:33:42来源:3sNews

       1月16日0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白俄罗斯通信一号卫星送入太空,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转移轨道。中国航天2016年首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

\

\

  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成功入轨后,打开帆板在太空中运行
 
  这次发射任务是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精密电子机械厂于2011年签署的项目合同实施的。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通信卫星,卫星采用东方红四号(DFH-4)卫星平台,发射质量为5200千克,设计寿命15年。
  该卫星是白俄罗斯拥有的第一颗通信卫星,主要用于白俄罗斯及覆盖地区的广播、电视、通信、远程教育、宽带多媒体服务等。
  与此同时,白俄罗斯卫星一号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第9个卫星在轨交付项目。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整星在轨交付业务首次打开欧洲市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中国卫星整星出口首次打开欧洲市场,同时也吹响了中国航天加速开拓国际市场的号角。近年来,许多国家和跨国企业都在加快发展航天技术。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航天凭借过硬技术和实力不断增加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已为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卫星组织实施了43次国际商业发射,发射了49颗卫星。其中包括尼日利亚1R通信卫星、委内瑞拉通信卫星一号、巴基斯坦1R通信卫星、委内瑞拉遥感卫星和玻利维亚通信卫星、亚太9号通信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白俄罗斯通信卫星一号等在内的9颗整星出口卫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