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大数据让你感受这场全民大迁徙

2016-01-26 10:18:51来源:

       据相关预测,今年春运将从1月24日至3月3日,持续40天。今天是春运第三天,全国各地就已经开始了春运大潮。据估计,今年迁徙人次达29.1亿,同比增长3.6%。对于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春运无疑将成为一大“考验”。

  面对此次春运,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正在联手,从大数据的角度对此次春运大潮,提供出行实时信息、预测、分析等服务。
       百度地图给出了全国各地人口热力图

  上海站周围已经呈拥挤状态

  深圳站周围聚集人口也非常密集

  “迁徙”人口已经逐渐开始向北京站和北京北站聚集

  通过手机百度地图的热力图图层,可以直观感受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火车站、机场,人流更加密集。
  百度与公安部联合推出可视化“春运平安播报”

百度携手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以及交通管理科研所,制作了春运平安播报平台。

  该平台主要提供用户三个方面的帮助:

  1、 拥堵路段:通过实时监测国道、省道车流量,向用户提供拥堵情况,有效避开拥堵区。

  2、 重要节点流量:对一些比较热门的高速路段进行流量统计,提高出行效率。

  3、 事故多发路段:通过在图中标注事故高发路段,让回家的人有效避开危险路段,安全到家。

  据悉,“平安播报”将在30日推出适合手机查看的移动版面。
  对此,百度给出了各城市拥堵情况的详细数据:http://pan.baidu.com/s/1boyPwAj?qq-pf-to=pcqq.c2c
 
  腾讯地图推出春运出行热度查询
  腾讯地图的出行热度主要功能是查询当地火车、火车、汽车人群迁徙流动热度,人群流向。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腾讯基于位置信息,对春运期间车流量信息进行了预测。
 
  对全国涌入、涌出,以及客运站人流量统计,腾讯给出了一份Top10的详细数据:http://pan.baidu.com/s/1nu3oP41?qq-pf-to=pcqq.c2c
 
  中国铁路客户中心揭露旅客迁徙大数据
  中国铁路也利用“大数据”,做出春运回家的主要流向。

  不难发现,外出工作的大部分人群都集中在北上广以及深圳这些热门城市。

  中国铁路也发布了2月1号到7号的每天余票量,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除夕夜(7号),一直都是返乡客流量的高峰期。
 
  一票难求,铁骑出行地图出炉
  一年一度的摩托车大军返乡,今年也不例外。福建、江西、湖北、湖南4省,沿国道、省道设置“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为返乡铁骑提供免费加油等帮助。并发布爱心驿站地图来助力铁骑返乡。

  中国石油4省沿途所有加油站,从1月30号起到2月7号,都将为铁骑返乡活动提供姜汤热茶、联系摩托车修理、中途休息等3项帮助。让铁骑回乡更温馨
  如今科技这么发达,但是春运回家,一票难求,还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期待互联网公司能基于大数据能力 和政府部门协作 深入春运的供给和需求当中 进一步解决春运回家难题 让所有人回家过年 不再是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