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首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国际合作更容易

2016-02-25 14:02:34来源:3sNews

       所谓“众说纷纭”,各家对于地球也都是持有自己的标准。不过,近日有消息称,武汉大学为地球制定了“官方语言”。武汉大学年初发布首个地理信息国际标准,主导制定者来自中国。

  2012年,由中国正式向国际提出该项国际标准项目提案,龚健雅院士牵头主导,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学者参与。2015年6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第40次全体会议上,34个成员国一致表决通过。
  国际标准的项目负责人武大龚健雅院士表示,地理信息国际标准界定了描述影像和格网数据必要组成部分的内容模型,并定义了将数据内容映射到数据编码格式需要遵循的基本编码规则。
  每个国家对卫星传导回来的地理信息数据,都有各自的“语言体系”,不同语言的国家进行合作的时候,要将对方的科研数据翻译成自己可以懂的语言,地理信息标准制定之后,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避免了。大家语言体系统一,对于国际天地合作意义深远,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迫切需要全球地理空间信息的支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