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能汽车遇上智慧交通

2016-02-25 14:53:03来源:经济日报

       “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日前在北京成立,将开展绿色用车、智慧路网、智能驾驶、便捷停车、快乐车生活、智慧管理六大应用示范

 
       未来,我们的交通出行将是什么样,如何更加绿色环保、便捷畅通,能不能实现无人驾驶?在不远的将来,这些未知数都将会成为现实。
 
       日前,“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成立发布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工信部、北京市、河北省共同签订“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框架合作协议,千方科技等15家企事业单位发起设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发起设立北京未来车联网创新基金。
 
       创新中心将通过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应用示范建设,突破并沉淀一批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关键与核心技术,带动汽车制造、移动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形成拥有一批有核心技术与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创新企业的产业生态。
 
       示范区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同步进行。政府、车企、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校等携手合作,单体车辆与配套道路设施不再各唱各戏,而是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成为一个有机统一体。车辆之间、车辆与车位、道路信号之间都会有实时通讯,通过计算,科学的调配道路资源和车辆通行计划。
 
       此外,应用示范区将开展六大应用示范:绿色用车、智慧路网、智能驾驶、便捷停车、快乐车生活、智慧管理。其中,绿色用车示范是大规模的推广电动汽车出行,让“绿”真正走到百姓身边。2018年将建成一定规模数量的充电桩及相应车位,并形成“500米分时租赁服务圈”。2020年,再建成一大批无线充电设施,并实现无人操作的自助租车出行和异地还车等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出行的污染问题。该示范区的建立不仅能促进行业技术的协同创新,还能提供一个应用场景来验证并实施先进技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