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气象领域大有可为

2016-03-07 10:42:11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国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标志着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迈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研究员杨元喜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迅猛,其应用领域迅速拓展,在气象领域的应用也将大有可为。

       杨元喜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气象领域的应用趋势做出分析。他认为,所有气象观测台站都可以将气象观测传感器与北斗终端集成,生成时间、空间基准一致的动态气象信息,“可以为大范围的数字气象产品生成提供时空基准。”杨元喜说。
       他表示,利用北斗的短报文通信方式,可将采集的气象信息自动回传到数据处理中心。据悉,基于北斗的气象预警信息系统正在各地气象部门投入建设,该系统正是利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以解决常规通信手段发布的气象预警信息难以覆盖偏远地区的问题,增强偏远地区公众防灾减灾能力。
       “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本身就受气象条件的影响,根据固定地基北斗的高精度观测,可以反解大气参数。”杨元喜说。此外,还可利用气象卫星搭载高动态、高精度的北斗导航接收机,为气象卫星的轨道测定、气象参数解算等提供精确的轨道参数等。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气象领域已广泛应用。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在北斗探空、北斗反射信号探测、北斗预警发布和北斗水汽电离层系统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基于北斗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应用持续开展,在提升气象业务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和产业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