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争取到2018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全面完成

2016-03-14 09:31:04来源:中青在线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改革任务。从2013年开始,有些地方就开始探索脱钩工作,脱钩的内容主要是职能、机构、财物、人员、外事和党建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分离。
 
  李立国说,这项改革将有利于行业协会商会权责明确、依法自治,更好发挥社会作用。在实施这项改革任务中,去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方案,对脱钩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相关政策、方法步骤做了明确规定,是我们开展脱钩工作的行动指南。
 
  李立国表示,发改委、民政部等有关主管部门,在实施脱钩工作的时候,通过脱钩工作联合工作组,协调研究,已经制发了配套文件,并且在制定脱离安排的同时,对行业协会商会怎样发挥作用、发展、成长,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税收优惠、办公设施应用等方面也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既是支持脱钩也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长远发展、长久发挥作用。
 
  李立国强调,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民政部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在联合工作组的统筹、协调、指导下,首先要抓好全国性行业商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此前根据各个业务主管部门的动员和申报,已经确定了148家作为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现在核准了25个部门主管的61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方案。
 
  他透露,民政部对地方民政部门上报的地方行业协会商会的方案,也在办理核准手续。在第一批试点工作完成和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18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全面完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